FeiyuTech剛剛在港發佈了α1000 及 α2000兩款 Alpha 系列單反相機穩定器(下稱gimbal),兩款gimbal的承重力分別為「α1000:150g 至 1,000g」及「α2000:250g至2,000g」,廣泛支援市場上大大小小的相機鏡頭組合。

今次我們試用的是承重力較高的 α2000,兩款產品的結構上都採用了全新改良的簡易平衡系統,只需把相機放上gimbal,再利用gimbal上的刻度及手旋式螺栓作微調,全程不需要其它工具輔助,即可快速作出精確的平衡設定,開機後馬上可運作。

先看看我們實試α2000的BTS:

重量越級挑戰

α2000的原廠說明最高負重為2 kg,為了一掃用家對於α2000能夠搭配什麼相機鏡頭的疑慮,我們特地將一台Canon C200 (總重量為2060g)裝上了α2000,C200的重量及大小均比起一般的單反超出不少,如果α2000在搭配C200的情況下也能運作,意味著坊間任何類形的單反也能完美運行。

雖然其總重量(2060g)仍然在α2000的可承重範圍內,但C200的高度(未計eyepiece)達到15.24cm,相比如Canon 5D Mark IV等單反高出接近50%,其重心(center of gravity)會比起一般相機為高,所以在開啟相機穩定器(下稱Gimbal)前,需要作出更清準的微調作可達至置中平衡。

其實α2000本身能夠計對負重自動調整電機輸出效能,意即用家在開機前將相機以稍為置中平衡的狀態下安裝好,打開α2000即能立刻運作,但如果你的相機鏡頭較重型 (像我們使用的C200),你需用利用gimbal上的手旋式螺栓作出微調。

α2000上的手旋式螺栓亦是它其中一個大賣點,市面上很多gimbal都需要利用六角匙等工具作調整鬆緊,α2000的用家只需簡單利用它的手旋式螺栓進利鬆開及扭緊的動作,需時更短更方便。

機動性高   不需助手輔助

α2000在設計上亦兼顧了用家的使用習慣,在拍攝的途中可隨時隨地放在地上看playback就非常方便。

甚至有時候需要放在地上改變相機設定,一個人一雙手就可以輕鬆處理。

α2000的搖杆及控制鍵均集成於手柄上,讓攝影師可以獨立操作gimbal,任何角度的拍攝也可輕鬆切換。α2000的搖杆可全方位調整軸向角度,而且搖杆及 3 組電機均可使用專屬的手機app (Feiyu ON)作出手動微調,用家可自行根據習慣作個人化的設定;用家更可使用相機快門線去讓相機拍照 (只限拍照),如果你使用的是 Sony α7系列的相機,更可配合α2000的縮時攝影功能輕易製作timelapse影片。

亦可選配單杆的版本

α2000隨機附送的充電機可同時充兩顆18650,而且採用了micro-usb插頭,用家在戶口也可以使用隨身電源(尿袋)充電。

α2000搭配Canon EOS C200的實拍效果

α2000搭配Canon EOS 5D Mark IV的實拍效果

後記:

今次利用C200及5D Mark IV試用的原來除了為了測試α2000的承重能力外,該兩台相機均入了Canon DAF  (雙像素CMOS自動對焦功能),是專為拍片而開發的自動對焦功能,能夠提供更寧靜及柔順的自動對焦效果。

由於上了gimbal後不可能作手動對焦,以往使用gimbal可能需要特地使用一支廣角鏡頭 (為了較長的景深,不需開動相機的自動對焦功能),現在配合DAF技術,可依靠相機的自動對焦功能去拍攝,攝影師可依畫面要求選擇不同類形的鏡頭,例如長焦及大光圈鏡頭等,製作出來的畫面變化更多,彈性更大。

例如今次我們主要使用一支35mm的鏡頭,用在C200的super35感光元件上,換算後大概為50mm的視角,而在5D IV的1.7x crop factor上,換算後大概為60mm的視角,兩者在換算後同樣是相對中距離視角。

片段中所有的盤球鏡頭都是以跑步(攝影師向後跟跑)的方式進行拍攝(所以仍然會有輕微的震動),有別於有般需要慢速步行才能完成拍攝的鏡頭,更甚者,以往可能需要出動車輛輔助拍攝,現在利用這類型的gimbal在這種情況下都能拍出類似的效果。

想了解更多關於FeiyuTech α2000,可到FeiyuTech香港代理OTG的網站觀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