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變焦,一般來說都是指光學變焦,而數碼變焦 (digital zoom) 其實只是把照片局部拉大,並不等於光學變焦的效果,而所謂「用腳變焦」由於不會改變鏡頭焦距 (只是改變物距),效果亦根本不一樣,此之所以單反 / 無反的鏡頭光學技術,仍有無法取代的價值,尤其相較手機之類,額外鏡頭的存在依然有其重要性。

不過根據 UCSB Current 的報告指出,由 NVIDIA 與 UCSB 研究人員合作,其最新技術「運算變焦」(computational zoom) ,反而可能帶來更不可思議的效果,大家可先看以下 5 分鐘短片講解︰

從影片說明可見,以不同鏡頭來拍攝同一主體,例如以 16mm 廣角鏡頭、走近主體來拍攝;又或以 105mm 遠攝 / 人像鏡頭,但遠離主體拍攝,即使主體在照片裏的大小相同,其背景也會有很大分別,以長焦拍攝感覺就像把背景拉近 / 壓縮了;另一方面,主體被廣角鏡拍攝時,也會出現明顯的影像扭曲或失真之類。

而如果你想要拍攝有如 16mm 廣角的背景,但又有 105mm 人像鏡拍攝主體效果的話,怎樣做?答案就是以科技運算來解決,它可以將場景依深度分割,讓不同深度的物件呈現不同的焦距效果。

原理來說,就是拍攝一堆相同焦距,但不同距離的照片,然後輸入運算框架之中,並製成 3D 模型,容許用家在後製中改變不同深度位置的透視,實現在物理上不可能拍攝到的照片。

當然這種技術,無法簡單透過一下快門就拍攝得到,而是透過複雜運算來製造,但研究人員相信,未來這技術可以變成軟件 / 插件,甚至公眾都可以輕鬆進行修圖……以後大家看到照片,甚至根本再猜不到是用甚麼鏡頭來拍攝了吧?

Source: computational zoom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