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the cherry blossom
三幣順一/A.L.X.

這一輯來自法國攝影師 Jérémie Souteyrat 的作品名為「東京の家」,是他集合了 3 年期間,在東京街頭拍攝的現代建築,而且都是有趣的獨立屋,在本來一式一樣的街頭豎立,可能有人會覺得突兀,但也有不少人覺得它們巧妙地融入社區,為當地帶來一份生活的趣味。

當然,這裏的獨立屋都是由日本最著名的建築師所設計,包括隈研吾、坂茂、妹島和世、西沢立衛、青木淳及長谷川豪ら,讓日本這個對建築設計相對自由的土地,變成一個建築的舞台,而居民就變成了演員同時也是觀眾,至於攝影師就試圖將建築與其環境結合來拍攝,畢竟建築物無法脫離其城市的背景,而本質上由內到外都與人的生活不能分割,就如照片所呈現的表象。

此作品集在 2014 年曾推出法文版本,不過在今年則推出日本版,於日本買是 4000 日圓,即約港幣 280 元,如果在海外購買,則要 40 歐元。

YY樓
彥根建築師

梅林の家
妹島和世建築設計事務所

House H
藤本壮介建築設計事務所

Lucky Drops
アトリエ・天工人

White Base
米田明/アーキテクトン

BB
山縣洋建築設計事務所

チカニウマルコウブツ
アトリエ・天工人

森山邸
西沢立衛建築設計事務所

還有其他照片如下︰

今年的攝影集︰

如對此作品感興趣,可到以下連結購買︰http://books.jeremie-souteyrat.com/tniJP/tniJP-eng.html

又或是到官方網站欣賞更多︰Japan – tokyo no ie (Tokyo Houses)

延伸閱讀︰Spomenik – 拍攝巴爾幹半島上的詭異遺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