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初的時候,攝影師 Shealah Craighead 代替了 Pete Souza,成為了新一任的白宮官方攝影師,也是第一位女性作為白宮首席攝影師,她本身曾是 Boston Globe、AP 及 Getty Images 的自由攝影師,也曾是喬治布殊總統夫人 Laura Bush 的官方攝影師,在 2008 年則為 Sarah Palin 拍攝,有著與共和黨長期合作的履歷。

不過,上一任的白宮攝影師 Pete Souza,跟著奧巴馬拍攝了 8 年,而且還出名拍得好,與奧巴馬本身擅長宣傳及社交的形象,好像就是天作之合的感覺,而來到今屆 Donald Trump,總統本身既充滿爭議,亦讓人覺得他很抗拒傳媒,那麼在他身邊擔任攝影師的 Shealah Craighead,又會有何感想呢?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總統就任的早期階段,特朗普的官方照片都是由其他職員所拍,而不是由白宮攝影師所操刀,直至就任 50 日時,才出現 Shealah Craighead 的第一輯作品,這當中自然引起不少猜測;而且第一輯作品更遭不少人批評,例如照片僵硬、沉悶、無法拍攝到總統的自然影像,到底特朗普是否刻意疏遠或拒絕白宮攝影師?

攝影師早前接受了 PBS 的訪問,談及她的看法,訪談內容非常之長,這裏節錄部份重點回應︰

1. 攝影師與特朗普本身互不認識,她認為建立信任是需要時間,畢竟私人空間走進另一個人時,兩者都要互相理解及配合。

2. 攝影師表示,特朗普在電視上或私底下的表現是相同的,這點她很喜歡。

3. 攝影師真的如部份傳媒所言,是帶著一張凳子來拍照,讓總統在照片裏更好看,而她表示主因是自己太矮只有 5 尺 2,但總統有 6 尺高,所以至少要拍到視線水平。

4. 與特朗普是一種「專業關係」,當和布殊夫人拍照時,甚至會談及她與布殊的第一次約會,但與特朗普相處雖然舒適,但絕不是這種距離。

5. 較前任 Pete Souza 出相較少的主因,是特朗普較希望保留私人時間的影像,無論是與家人吃飯或是與朋友打 Golf 之類。

6. 現時攝影師團隊共有 4 人,來自不同背景,包括軍事或時尚攝影等。

7. 攝影師沒有正面回應,自己的工作是否為了消除總統充滿負面新聞的形象,她認為一來甚麼事都總有人喜歡有人討厭,二來她希望以最好的光線,去展示總統真實的本人,並認為自己是個紀實攝影師。

8. 攝影師自稱為 Pete Souza 的粉絲,上任很擅於捕足細膩、親密、感人的影像,但她自己就是完全不同取向,是傾向紀錄各種事件的風格,集中於拍攝將會成為歷史的各種事件。Pete Souza 會與被攝者建立很不一樣的關係,而 Shealah Craighead 則不會拍攝別人吃飯的樣子。

9. 攝影師會將本身的信仰和政治理念,與攝影工作徹底分開,希望盡量捕捉大量而引人入勝的訊息。

白宮的 Flickr 上,你會找到很多由攝影師 Shealah Craighead 為特朗普拍攝的照片,這裏展示了一部份。但不少照片都受到批評,例如水平不整、構圖不佳,很多都欠缺故事性,又或沉悶平乏,有時甚至展示出總統與攝影師之間,看來真的有種疏離的感覺,只能拍攝很官方的照片,而不像總統「身邊的人」。

大家可看部份照片如下︰

下圖是 Ivanka Trump 與她的小兒子。

與國防部長及聯合參謀長等會議,商議敘利亞軍事行動,這個畫面是否似層相識?

在這裏看到小凳子的功能了︰

在網上紅了的影像。

在攝影師意料之外的瞬間︰

與前總統喬治布殊合照的攝影師本人。(image credit: Eric Draper)

到底這位首任女白宮攝影師,作品水準如何?遭批評是因技術問題,又還是真的被總統拒絕於外?大家可自行到 Flickr 瀏覽更多︰https://www.flickr.com/photos/whitehouse/

延伸閱讀︰

媒體選出奧巴馬御用攝影師 Pete Souza,八年以來 200 萬張照片中的最佳作品

為美國總統奧巴馬拍了 8 年的攝影師 Pete Souza,照片量達二百萬張

source: What it’s like to be President Trump’s White House photograp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