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1969 年舉辦的 Nikon Photo Contest 早前公佈了 2016/17 (第 36 屆) 的得獎作品,比賽分為照片及影片兩部份,而適逢今年慶祝 Nikon 成立 100 周年,更設「100周年紀念」類別,主題為慶祝,而「新生代類別」及「一般類別」主題同為未來,不過前者只限 29 歲以下參加。至於比賽各組別的冠軍獎項亦相當豐富,例如 50 萬日元獎金、Nikon D5、D810 及鏡頭 24-70 2.8 VR 等等,以下為各組別的冠軍得主。

照片獎項

獎項︰尼康100周年紀念金獎
作品︰Greeting to the Sun
得獎者︰Annamaria Bruni (意大利)
照片介紹︰攝影師通過一位在窗邊祈禱的婦人,試圖表現出平和及安寧,也表達對他深愛的埃及的敬意與感激,他在那片土地上生活了10年。

獎項︰特等獎,也是「一般類別:照片故事」的一等獎
作品︰休
得獎者︰田園園 (中國)
照片介紹︰拍攝鋼廠廠房裏,濃煙之中的工人們的輪廓,以表達全球化的氣候變化以及工業發展引起的環境問題。

獎項︰最受歡迎參賽獎
作品︰Disappearing fishing method by Moken
得獎者︰Dorte Verner (美國)
照片介紹︰獲票7065張,拍攝了莫肯人的捕魚方法

獎項︰尼康創立100週年紀念類別一等獎
作品︰When Lanterns Flying In The Sky
得獎者︰Tomislav Veic (克羅地亞)

獎項︰新生代類別:單張照片 一等獎
作品︰Mysterious
得獎者︰Anna Opinová (斯洛文尼亞)

獎項︰新生代類別:照片故事 一等獎
作品︰oldest inhabited city in the world
得獎者︰Adeeb Alsayed (敘利亞)
照片介紹︰拍攝了世上最古老城市之一阿勒頗,如何遭恐怖主義與戰爭所摧殘。

獎項︰一般類別:照片故事 一等獎
作品︰Who will save the Rohingya?
得獎者︰Alain Schroeder (比利時)
照片介紹︰拍攝緬甸羅希亞社區的情況,少數民放所面對、遭剝削與侵犯人權的現況。

影片獎項

獎項︰新生代類別:視頻 一等獎
作品︰Taki Taki
得獎者︰Georgie Adams (英國)
影片介紹︰拍攝土著面對自然災害的苦難,及他們如何面對。

獎項︰一般類別:視頻 一等獎
作品︰Joris & Jan
得獎者︰Sash Alexander (荷蘭)

有關比賽作品近日已開始了全球巡迴展覽,如有興趣了解更多,又或想欣賞其他得獎作品,可到其官網瀏覽︰http://www.nikon-photocontest.com/en/

延伸閱讀︰

第 35 屆 Nikon 攝影大賽 2014/15 冠軍作品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