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和拍片一樣,要求的不止是拍攝工具和技巧,更講究當中的溫度。有感情、有人性的畫面,將令作品更完整,更豐富。透過紀錄片,我們可以用不同的視角認識社會,更可以看見不同年齡和背景的人的世界。

自2012年起,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 HK) 透過「聆聽‧一分鐘」短片項目(Make A Video)鼓勵青少年製作合共超過360條短片道出「心底話」。在自己的作品裏,青少年可以暢所欲言,展現真我,成人亦得以聆聽他們的聲音及了解其需要。

除了「聆聽.一分鐘」短片比賽,項目還有一個別具意義的延伸。身兼UNICEF HK大使、項目創作顧問及評判的黃修平導演在2016年度芸芸短片比賽參賽者中邀請了三位年輕人合力製作片長約一小時的紀錄片《明天我》。作品採用「片中片」拍攝方式,三位青少年把自己的故事拍成影片,黃修平及其團隊則從旁把他們的拍攝過程、花絮紀錄下來,再配合他們與其親朋好友的深入訪談,完成這部作品。


© UNICEF HK/2016
《家》拍攝現場


© UNICEF HK/2016
《家》拍攝現場


© UNICEF HK/2016
《在命運大河出走到命運大河》拍攝中,黃修平導演現身探視情況


© UNICEF HK/2016
馮可元《留离》

三位青少年的故事皆有血有肉,《家》講述主角梁英毅在爸爸過世後,母親性情變得暴躁,兩人經常爭執,英毅因此搬到兒童之家;直到有天,她跟母親重修舊好…《在命運大河出走到命運大河》的主角沈銘俊不甘屈服於刻板的教育制度,卻又害怕孤身闖出去,追尋真理,漸感迷失…

至於最後一個故事——馮可元的《留离》,容許我們先賣個關子。若你想知道他的追夢歷程,同時細看英毅和銘俊的故事,就不要錯過8月30日假香港藝術中心舉行的免費放映會,了解更多及預留座位即到: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Y9qWFOmuLxKH4gkN5QFG21QZ6PanZEGNoMTWWzElo9CjwWA/viewform?c=0&w=1

《明天我》預告片:

*本年度UNICEF HK「聆聽‧一分鐘」短片項目繼續獲得香港藝術中心ifva協辦及恒生銀行全力支持。

(以上內容由 UNICEF HK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