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航拍機來運毒過境,會是最新趨勢嗎?早前一個名叫 Jorge Edwin Rivera 的 25 歲男子,被指使用上圖的 DJI Matrice 600 飛行平台,將總重 13.44 磅、估值 USD 46,000 (即約港幣 36 萬元) 的冰毒,從墨西哥運入美國,最終被當局拘捕。

這種航拍機 / 無人機本身在 B&H 上售價約為 USD 5000,據官網指最大載重約為 6 公斤,即今次運毒已達上限重量?至於疑犯方面,據報導指他承認在 3 月的時候,已進行過五、六次同類運毒,但沒有被捉到,或許是膽子大了,今次運毒量是不尋常的多。

是次運毒是在近聖地亞哥 San Ysidro 的邊界位置,當地目前已有圍牆間隔著美國與墨西哥邊界,而當局人員發現遙控無人機後,就跟蹤並找到疑犯,並從他身上起出大量膠袋裝著的冰毒。疑犯自稱收取 USD 1000 來犯案,相比起毒品價格與運毒風險,這個價錢是不是太低了?(而且要運五次才買到一部 DJI Matrice 600)

此新聞曝光後,不少人諷刺特朗普的圍牆似乎沒甚麼意義,要防止跨境販毒,大概牆身要高 8,200 尺才夠呢……至於香港來說,與深圳只有一河之隔,用航拍機偷運違禁品,又會否是一種犯罪的可能?

下圖是涉事機身照片,此機的重點是可承載專業拍攝設備,包括單反甚至 RED 攝錄機等︰

CBP.gov via Gizmo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