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攝影師 Johanna Siring 早前參加了丹麥的 Roskilde Festival (羅斯基勒音樂節),與此同時,她還拍攝了一輯人像作品名為「Kiss of a stranger」,方式就是拍攝一名陌生人,然後與他 / 她接吻,再拍下之後的表情,讓大家看到前後的分別。

攝影師在接受 i-D 訪問時表示,接吻會激發出唇上的神經末梢,導致釋放多巴胺和增加催產素,不單稱放壓力,也會建起雙方即時的情感連繫。而攝影師亦認為,在接吻之後,不單人們好像會解除了一些外外的限制,而攝影師自己也好像更認識了對方多一點,並且在照片中呈現出來。

這系列作品拍攝了不同的種族、膚色、甚至性別,接吻本身是關係親密者之間的行為,而過去亦有不少藝術家,嘗試讓陌生人接吻,展示其實人與人之間的差異與矛盾,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激烈。大家可以看看以下其他對比照片︰

對比照片是不是很可愛呢?

較可惜的是,會參加音樂節的,或許都是某個年齡層的人,這輯作品如果在其他地方繼續下去,拍攝更多不同的人,應該會更有意義呢。下圖是攝影師本人,也是位年輕女性,因此有些留言指出,如果是其他外表較差的攝影師,或許就會得到截然不同的結果喔。

延伸閱讀︰

攝影師用三年時間拍攝在地鐵上親吻的人

阿根廷攝影師「100 World Kisses」拍攝世界各地親密的熱吻

法國攝影師 Mikaël Theimer 浪漫街拍項目「Street Love」

街吻 ── 拍攝街上接吻的一對對,展現人類情感的多樣美

via VICE via Bored P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