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在Instagram上出現了一顆戰地記者新星:來自巴西的Eduardo Martins。他的followers多達12萬,但從來沒有人見過他的真身,最近他的神秘身份受到質疑,更被揭發原來大部份作品都是盜取自其他攝影師的。

以下的截圖,可以看到其他網站或媒體,都曾引用這位假攝影師的「作品」︰

不少外國傳媒,包括 Recount Magazine、VICE,甚至是BBC Brazil,都有報導過這位「戰地攝影師」的作品。直至最近,BBC一位細心的記者Natasha Ribeiro開始對Martins的神秘身份起疑,追查之下,發現從來都沒有巴西記者在伊拉克見過他,沒有政府部門接觸過他,也沒有非政府組織能證明他是其中一員。Martins曾經在以WhatsApp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是聯合國的義工,在難民營工作,但是聯合國的新聞發言人已澄清沒有Martins的義工紀錄。

巴西一間著名畫廊原本正準備展出Martins的作品,籌劃人Fernando Costa Netto得悉BBC正在懷疑Martins的身份後,曾經詢問過他相關的問題。Martins竟立即關閉了他的Instagram,以及用一個現已停用的電話號碼傳了最後一個WhatsApp訊息:「我正在澳洲,我決定用一年時間坐貨車環遊世界,我不會再用互聯網和Instagram。願主與你同在。」然後便消聲匿跡。

原來Martins的部份作品盜取自美國攝影師Daniel C. Britt,他不單只下載照片,更會裁剪及水平反轉,讓人難以用「以圖搜圖」找到來源。

除了上述的Daniel C. Britt,不知道Martins還盜取了多少位攝影師的作品來欺騙全世界呢?

延伸閱讀︰

瑞士攝影師竟憑從免費圖庫下載的照片,贏出兩個國際攝影比賽

BBC Brazil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