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Nikon為宣傳新機D850,邀請了32位來自亞洲、非洲及中東的攝影師試用並分享用後感。不過,32位攝影師全數都是男性,引起女性攝影師強烈不滿。

@Nikon Asia 9月6日在Twitter發佈相關宣傳後,不少女性攝影師留言表示不滿,甚至笑言是否需要陽具才能操作快門:

亦有網民諷刺Nikon以「I’m the difference maker」為宣傳口號,但就在是次活動中連一個異性攝影師也沒有:

事後Nikon回應,表示他們曾經邀請女性攝影師參與活動,可惜她們都未能應邀,並承認在這一方向有所疏忽,感謝大眾的提醒:

不過,Nikon並沒有透露受邀女性攝影師的數目,令人質疑他們沒有盡力,不然為何在亞洲、非洲及中東這麼大地方,竟然連一個女性攝影師也邀請不到?

另外,《時代雜誌》翻查資料,根據Nikon 2016年年度報告,女性只佔公司員工10.6%,並訂下目標期望在2021年前,將女性員工比率提高至25%。

有人站在Nikon一方,認為提出不滿的女性攝影師強詞奪理,亦有人認為,這次的確是Nikon的公關技巧不足,即使受邀女性攝影師未能參與活動,都應該繼續尋找女性攝影師,盡力避免「全男班」情況,是次事件反映攝影行業由男性主導,女性攝影師得到的工作機會與嘉許不足。

via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