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不想當邊緣人,就要學會打邊緣光(?)

今天要來教大家如何用一支燈打出邊緣光

許多人沒有自己的攝影棚,也不太有機會使用棚燈,但又想要自己拍一些東西

大多數人的第一支燈都是外接式的小閃燈,偶而需要拍些東西,買了簡易式的攝影棚,效果卻令人失望,也許在一些不嚴謹的場合還算過得去又速成,但若要正確地學會控光,我還是建議你先把用這個柔光幕包覆起來的箱子先收起來。

​(p.s.當然主要的原因是未正確地學會控光,不過我們還是建議初學者不要用這種)。

一隻小閃燈在會控光的情況下可以做出許多不同的變化,考慮一般人可能只有一般的外接式小閃燈,珊瑚攝影特別推出了用小外閃拍攝“小閃燈佈光系列教學”
讓我們從小閃燈開始學習如何控光,用手上的燈就能開始練習打光的技術。

本次使用器材清單

1. Godox TT685 *1(外閃沒有太多限制,什麼牌子都可以,但是要離機觸發)

2. 白紙

3. 黑色絨布紙*1


​佈光圖如上 反光板在拍攝物上方

在桌面鋪上黑色絨布紙,由上方進行拍攝。

​雖然白紙看起來撕的很醜,但是這是我在拍攝產品時,最常用的反光板,我並不使用那些現成攝影器材店販售的反光板,使用紙張或紙板可以自己控制你要的形狀,可以做出更細微的控光。以白紙沿著邊緣圍繞住整個吹球,要注意白紙必須是細細的條狀(這是最重要的要訣),不能用大張的白紙整個鋪滿他的邊緣,因為我們必須控制光線只打到邊緣,才會形成邊緣光,而不會往正面蔓延。

​拍一張沒有加入反射板的比較,你可以注意到邊緣光不見了,仔細觀察塑膠邊緣的高光也不見了。

本次佈光的設計,是以一支外閃做為主光,打在一張大張的反射卡上,藉此照亮整體,並且透過調整反射卡與外閃的角度,做出紅色塑膠噴嘴中間的高光反射暗示其材質為反光的,再以長條狀的反射卡沿著邊緣勾勒出邊緣光,跟深色的背景做出分隔。

幾個控光的要點

1.噴嘴中間的高光,是靠著調整外閃與大張反射卡的角度與距離做出的。

2.勾勒邊緣的概念,在商業攝影中我們經常使用黑紙或白紙進行控光,藉以勾出深色的邊或者白色的邊,勾勒邊緣也會有利於去背,以及避免物體的邊緣虛化在背景中(比方說白色物體在白色背景的時候就很需要)

3.由於我們打算勾出邊緣光,所以白紙切記要小張,長條狀的,才會剛好只照亮邊緣,另外光線的面積越小光質就會越硬,反之越大就越軟,透過控制光源的面積大小,就能控制光線的軟硬。(例如一開始打在反射板的光便是為了將點狀的外閃光源轉成面狀的藉此打出較柔和的光。)

以上是本次的教學,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提出討論唷~

作者簡介: 珊瑚攝影工作室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sunhoophotography/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gT2txzIIKkHOuEQFA_X_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