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的維港泳宣傳照,都成為了香港人的熱話之一,今年「新世界維港泳」網上時尚平台「who ARE invited」合作,邀請了駐巴黎的西班牙籍攝影師Rainer Torrado操刀,拍攝不同名人在浴缸中的動作表情。上圖為拍攝花絮。

今年的維港泳宣傳照,拍攝了不少城中名人藝人,如森美、Angela Yuen 等等:

不過,Facebook專頁「中央聖學子」發現,新一輯的維港泳宣傳照與法國攝影師Alban Grosdidier於2012年拍攝的「Drowning」系列極度相似。

Alban Grosdidier的「Drowning」:

根據Alban Grosdidier的個人網站介紹,「Drowning」是他在巴黎創作的系列,亦是他的成名作,多個攝影及藝術網站均有報道。

對於被指抄襲,「who ARE invited」及Rainer Torrado都回應,維港泳宣傳照的靈感來自Rainer Torrado自己在2015年拍攝的 「Surface」系列,並指攝影師Rainer Torrado已跟Alban Grosdidier聯絡,「兩個攝影師都十分欣賞彼此的作品,並樂見作品間的關連」。

可是,Alban Grosdidier再親身在「who ARE invited」專頁回應,指他與Rainer Torrado的對話應屬私人性質,很驚訝竟有中介公司用二人私訊作辯護,認為這是不禮貌的行為。其次,當Rainer Torrado聯絡他的時候,並沒有附上任何有關維港泳的連結,亦未表明作品用於商業用途,若果Rainer Torrado有清楚說明作品的性質,他或會採取不同的回應。Alban Grosdidier表示,日後或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對於是次疑似抄襲事件,大部份網民都傾向支持Alban Grosdidier,認為是Rainer Torrado抄襲,甚至諷刺渡海泳是「盜海泳」。不過,另一方面亦有人覺得,類似的浴缸人像照並非創新,攝影師Lana Paiement早於2010年拍攝過

攝影師Lana Paiement的「BATHTUB PORTRAIT」系列:

到底是不是真的抄襲,看來只有「who ARE invited」或者攝影師Rainer Torrado知道了。而今次事件中最令人難忘的留言,相信就是這個……:

那麼到底有沒有抄襲,你的看法是如何?但在一個永遠都要求「Reference」的 Marketing 世界,似乎同類事件必然會再次發生呢。

如想欣賞更多攝影師Rainer Torrado的作品,可到訪他的Instagram或個人網站:
https://www.instagram.com/rainertorrado/
http://rainertorrado.xyz/

如想欣賞更多攝影師Alban Grosdidier的作品,可到訪他的個人網站:

http://albangrosdidi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