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篇在 Flash Havoc 的文章引起了不少迴響,此文章自稱為「給永諾的公開信」,簡單來說,就是認為這年間永諾 (Yongnuo) 的客人,都給神牛 (Godox) 給搶去了,該怎麼辦之類,而網站 DIYP 也回應了有關說法,這裏一些論點也值得參考及討論。

事實上,如果考慮非原廠或非大廠的閃光燈,以性價比來說,永諾的閃燈是相當不錯,在香港來說,千多元的外閃不論操作或穩定性,性價比對於一般用家或新手來說都是頗佳,甚至有攝影師視之為平價之選也不足為奇。不過,近年來卻被同樣是中國製的神牛所取代。

為甚麼呢?他們列舉的主因概要如下︰

1. 操作上神牛產品更佳,例如 Godox TT600 與 XPro 引閃提供全手動遙控,並有高速同步 (HSS)。

2. 神牛各種閃燈有劃一系統,無論新舊燈都可以兼容,但永諾至少有 3 種不同的系統,兼容度有限。

3. 而就品牌策略來說,兩者同為中國廠商,永諾予人的印象牢固地是「複製別人的產品然後平價傾銷」,而神牛相對地有嘗試做自己的突破,難怪有人建議永諾未來只需要複製神牛就可以了。

youngnuo_hk01

永諾在這麼多年來,已經累積了相當多的用家,但是面對神牛崛起,還能不能保住平價市場的地位呢,似乎也是另一場有趣的戰鬥。Flash Havoc 有給予他們的意見,感興趣的話可按此瀏覽

延伸閱讀︰

表面上是一間藥房,其實是永諾在香港的門市部

神牛推出新產品 Godox A1,可作為智能手機離閃亦可做引閃發射器

via Flash Havoc  via DIY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