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號的日本月刊《MdN》以「觀看和討論動畫是一件樂事,但是從攝影的角度來看,會有趣 200 倍!」為標題,探討動畫與攝影之間的關係。動畫製作令靜止的畫面變成會活動的畫面,而「攝影處理」則可以為作品添加「影像美」。

特輯以新海誠去年的作品《你的名字。》作為引子,指動畫善用日常光線,為觀眾帶來空氣感和臨場感,甚至是青春的感覺:

亦有介紹在動畫中運用攝影處理的歷史:

這台巨大的攝影機稱為「攝影台」。「攝影台」於1933年由迪士尼發明,頂部有一部相機,而下面就可以擺明一張張的圖片,然後再加上色彩,及製作成連貫的動畫。一張張的圖片不單只會左右移動,亦會上下移動,因此比較有立體感。

1993 年 月,宮崎駿的吉卜力工作室亦開始引入攝影台,是當時日本最大的攝影台。1994 年的《百變狸貓》和 1997 年的《幽靈公主》便是吉卜力工作室最後兩輯用「攝影台」來完成的作品。當時,宮崎駿已經預見,未來的動畫製作將會進一步數碼化。

攝影處理所需的時間取決於圖片的張數、多少的多重曝光、後期效果等等因素,如果有一下出錯了,就要重新開始。現在已進入數碼化的時代,可做到的效果更多,但亦有部份效果是「攝影台」專門去做的。特輯將會介紹兩個時代的差異,另外,《MdN》亦有介紹從「攝影台」時代遺留下來的術語,例如「透過光」和「多重曝光」。

特輯的重點是分析動畫《宝石の国》的影像美,內有導演京極尚彦、VFX藝術總山本健介、攝影監督藤田賢治的訪問:

此外,還有17項有關動畫中攝影處理的介紹,各以不同動畫為例子,包括:

借《傷物語〈Ⅰ鉄血編〉》講解廣角鏡頭與長焦鏡頭:

借《ひるね姫》講解太陽光與鏡頭光暈:

借《キルラキル》講解手繪素材:

另外還有借《アイドルマスター SideM》講解舞檯燈光、借《電脳コイル》講解多重曝光等等。

11月號《MdN》已在10月6日上架,電子版在 Amazon 上的售價為 1490 円,在其網站亦有電子預覽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來源︰月刊《M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