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01

2007年3月26日,英國倫敦,Olivia Burns正在觀看BBC播出的英國電視劇《加冕街》(Coronation Street)。

電視大家天天都看,片中人的表情千變萬化,但從電視角度望向人們的表情又是如何?法國攝影師Olivier Culmann用手中的鏡頭記錄了世界各地的人們看電視的畫面,這裡收錄了其中部分花。

tv02

2004年2月20日,摩洛哥馬拉喀什Assoual區,Jmaa Raouani正在觀看摩洛哥2M頻道播出的墨西哥電視劇。

為什麼要拍這些相片呢?Olivier說,拍攝的目的,是希望可以捕捉人們聚精會神看電視時,靈魂出竅的樣子,拍攝地點由印度到墨西哥都有,看來全世界人類看電視時的樣子都是差不多。

tv03

2004年3月20日,摩洛哥馬拉喀什Kaat Ben Nahid區,Adil Bel El Kial和鄰居Mohamed Bellout一起觀看摩洛哥2M頻道播出的畢爾巴鄂對陣皇家馬德裡的球賽。

而拍攝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就是要令人們無視這位攝影師的存在。開始之先,大家都會很在意他在電視面前,坐在沙發也坐得非常不舒服(當然啦我看電視時也不想有人瞪住!)那如何解決這狀況呢?就是用時間沖淡一切注意力啦!當攝影師在電視前坐了數小時,大家都習慣了以及不再在意在攝影師後,就會將注意力放回電視上。攝影師也說「電視有很大魔力,有些人甚至看到睡著了!」

tv04

2005年3月24日,印度喀拉拉邦埃爾訥古勒姆,Gautham Dileep正在觀看Star Plus頻道播出的一檔醫學節目。

而最難拍攝的地方是在北非摩洛哥:「我不喝茶他們就不讓我入屋。」結果一喝茶就被困在到訪當地人的家一整天聊天。而當地的婦女亦不太願意被拍攝。

tv05

2005年5月31日,美國比弗利山莊,Simon Ore正在觀看The Simpsons 的DVD。

印度反而最容易:「這裡的人都喜歡被拍照。」他說印度是唯一一個他在街上聽到電視聲後,敲門內進也無任歡迎的國家:「我做的事實在古怪得很,但反而似乎人人都不太介意。」印度果然是個人人都可以和你做朋友的神奇國度呀。

tv06

拉脫維亞首都里加的Hotel Valdemars 508房間的一台電視,攝於2003年5月26日。

tv

2005年6月5日,美國洛杉磯,Darius,Ony,Zuri和他們的媽媽以及堂兄弟Zakiyyah一起觀看電影《最長的一碼》(The Longest Yard)的DVD。

tv07

2006年1月21日,美國加州Mickael and Candace Augustine 與他們的寵物狗一起觀看法雷利兄弟執導的電影《極度狂熱》(Fever Pitch)的DVD。

tv08

2006年12月12日,尼日利亞首都拉各斯Ebute Metta區,Rotimi Oginni正在觀看MBI頻道播出的一檔時尚節目。

tv09

墨西哥新萊昂州蒙特雷,Hernandez Ovalle家的一台電視機,攝於2006年3月6日。

tv10

2006年3月7日,墨西哥新萊昂州蒙特雷,Georgina Parga正在觀看肥皂劇《Amor en custodia》。

tv11

2005年3月24日,印度喀拉拉邦Shreedevi 和她的丈夫一起觀看Asia Net頻道播出的馬拉雅拉姆電影《上帝的私生子》(The King)。

tv12

2005年2月14日,印度喀拉拉邦的Aravindan和Raji Nair正在收看Asia Net頻道播出的新聞。

筆者自有互聯網以來幾乎都沒有再看過電視,幾乎都是不停地對着電腦,看完相片後心想,如果做一個看不同網站時人們的樣子可能會更有趣?看股票網站是一個樣子,色情網站一個樣子,新聞網站又是另一個樣子……

來源:華爾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