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去的星期日是一年一度的佳能攝影馬拉松香港站比賽,一眾攝影愛好者聯群結隊齊集會展,為「攝獵香港 Shoot for Hong Kong」發揮創意。除了以往的公開組及挑戰組今年更新增學生組,人數也一躍達3,000人,可謂年度攝影愛好者必去活動

作為一項全亞洲12個地區舉辦的攝影盛事,香港站的賽事已經踏入第九屆,一如以往參加者需於當日限時內到達指定checkpoint,按照即場公佈的主題拍攝,並在限時內返回會場提交作品。今年挑戰組參賽者須在7.5小時完成「色調 • 格調」、「交叉點」、「璀璨」3個題目;公開組參賽者則須於5.5小時內,就「時代感」及「距離」2個主題進行拍攝,比賽規則考驗的除了參賽者的攝影技巧及創意,更需要體力、時間管理,相當有挑戰性。

石排灣是香港仔的一個特色小區,參加者可以就地取材。

繼上年為於九龍城民生書院的神秘市集,今年的 checkpoint 設於今年的受惠機構──香港青年協會,旗下位於香港仔石排灣的多媒體中心 M21。參加者透過遊走於平日甚少接觸的小區,激發出更多攝影靈感,捕捉城市不同面貌,繼而體會「攝獵香港 Shoot for Hong Kong」這個大會主題。


參加者在石排灣的M21玩得盡興

M21是一所為處社區的多媒體中心,有各式媒體製作的設施供市民租用,參賽者更可以在直播室嘗試做主播

今年新增的學生組共有238名學生組成35隊參賽。賽前他們參與佳能的攝影工作坊,為他們接受「攝獵香港」的任務作好準備。賽事當日,學生們需在限時内於亞洲協會香港中心(Asia SocietySociety Hong Kong Center)及香港公園完成以「清雅」為主題的攝影任務,就現場所見,學生們對於比賽相當興奮,積極投入於攝影創作。


學生參加者出發前已經非常雀躍。

學生們於香港公園「清雅」為主題拍攝

 

享受假日體驗愉快攝影 任何人都可以樂在其中

為了更了解這個年度攝影盛事,我們特意訪問了一些參加者,從中發現參加者中除了有多年馬拉松經驗的專業發燒友,亦有不少剛接觸攝影不久的朋友組團參加,有些甚至是夫妻攜幼出席,正如佳能香港董事長及行政總裁守永俊一先生於表示:「佳能攝影馬拉松是一個無年齡及攝影經驗界限的活動,每個人都可以樂在其中。」參加者交朋結友,享受一天的愉快活動的同時他們的相機亦為這個城市留下美麗的回憶。


Michael和Jason曾參與上年的攝影馬拉松,有感活動好玩有趣,今年再參加就邀請同學Henry一同參加,並更進一步參加挑戰組。他們三人分別有兩三年攝影經驗,雖然參加挑戰組卻未有太多器材,各自帶備一機一鏡,化繁為簡,以面對整日挑戰。


Stephanie年紀輕輕已經有十年攝影經驗,從小使用菲林相機拍照的她今年因另外兩名朋友邀請而組隊參加攝影馬拉松,第一次參加的她準備充足帶備一機三鏡,強調最重要是開心享受活動。


Carmen和Mark今年第一次參加比賽,Carmen喜歡行山,Mark喜歡攝影,二人一拍即合閒時會一起郊遊,在網上知悉攝影馬拉松,繼而報名參加,期望享受另類的假日攝影活動。


Harry和Sharon上年是以媒體身份參加攝影馬拉松,由於上年作為旁觀者的體驗,令到今年二以參加者及情侶身份參加,遇上他們時他們正在M21富設計特式的走廊為對方拍照。

 

 

參賽費用不扣成本捐贈香港青年協會  支持「數碼歷奇領袖訓練」項目


(左:香港青協總幹事何永昌先生,右:佳能香港董事長及行政總裁守永俊一先生)

一起重溫一下當日的盛況吧!

每年佳能攝影馬拉松均會將所有參賽費用,不扣除成本全數撥捐作慈善用途。今年所籌得港幣648,330元,款項將用作支持由香港青年協會開辦「數碼歷奇領袖訓練」項目。作爲全新項目之一,「數碼歷奇領袖訓練」在青協旗下的青年領袖發展中心舉行(前身為粉嶺裁判院),計劃以北區中學生為主要對象,旨在透過虛擬及擴充實景技術、即時數據採集、網上領導能力問卷等,客觀分析學生的領導能力,並提供全方位及個人化報告,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進一步提升有效溝通、創意解難及團隊協作等能力。

 

專業評審團隊及評審大獎


(左至右:專業商業攝影師梁詠珊、鄭幗恩、專業體育攝影師程詩詠、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創會名譽會員蔡經仁、佳能香港董事長及行政總裁守永俊一及佳能香港高級經理陳皓賢)

 

今屆馬拉松的專業評審團隊將以參賽者演繹主題時的創意、對顏色和光影的使用、相片的構圖、與主題的相關度等準則,在超過7000張相片中選出得奬作品。

各組別的比賽結果將於11月11日公佈,當中公開組及挑戰組將設評審大奬,各組別得奬者中挑選評審大獎得主,將有機會參加「佳能攝影馬拉松Asia Championship攝影交流團」,攝影交流團將會邀請得獎者到一個景色吸引的地方(目的地於稍後公佈)作賽。參賽者除有機會在專業攝影師的指導下探索多方面的攝影題材外,亦需要完成額外的主題攝影任務,,絕對是攝影愛好者的夢想之旅。會在專業攝影師的指導下探索多方面的攝影題材外,亦需要完成額外的主題攝影任務,延續佳能攝影馬拉松的精神。

 

更多有關比賽的資訊,可瀏覽大會網站www.canon.com.hk/photomarathon 或加入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CPM.Hong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