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只有爸媽好?」「天下無不是之父母?」我自己作為一個父親,深深明白到做父母的艱難,但同時也強烈意識到自己的不足,要成為一個愛護與訓誨並重,而非變成溺愛或是嚴苛的「好爸爸」絕不容易。現在越來越人多迷信要「贏在起跑線」,也出現越來越多怪獸家長,甚至千奇百怪,令人咋舌。俄羅斯攝影師 Anna Radchenko 透過攝影作品「The other side of mother』s love」,準確而深刻地表現出「母愛」的另一面,不一定都是溫馨快樂,卻可以是荒謬而且痛苦。

這裏眾多不同類型的病態愛,你是哪一種?是操縱型?

你自己從不運動,但強逼孩子運動?抑或是你利用他們,來實現自己虛幻的夢想?

孩子是你的傀儡?

你是家中的皇后?

是保護太多,還只是根本軟禁?

以下連環圖,無論孩子幾多歲,「最重要安全」,陸上扒艇就夠了……

所謂「在媽媽眼中永遠都是小孩子」,是一種溫馨的愛,還是無止境的詛咒?

有時候和拐帶根本沒有分別?

好可怕的刺……

「你自己」是怎樣的父母?

如果有所謂「起跑線」,那麼我肯定就是指「父母」自己,我們就是那條起跑線,我們是甚麼人,就會生下甚麼孩子,也會讓他們接觸到甚麼圈子,勉強去「望子成龍」的意義何在呢?

攝影師的 Facebook 頁︰https://www.facebook.com/AnnaRadchenkoPhotography
個人網站︰http://www.annaradchenk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