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在 2011 年發生了「埃及革命」,人民因為不滿時任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及現行制度,開始示威遊行,要求總統下台,但穆巴拉克堅持留任。不足一個月後,總統宣佈辭職,政權落在軍方領導的武裝部隊手中。這幾年間,埃及爆發多輪示威,衝突中有多名民眾傷亡。

Belal Darder 是一位埃及的攝影記者,他自 2014 年起積極拍攝埃及的示威活動,並將照片售給新華社、美聯社等新聞社。2015 年 1 月,他一幅拍攝在衝突中喪生的十歲男孩的照片(下圖),引起了很大回響,亦令他開始受到警方關注。

Belal Darder 在埃及拍攝過多次衝突事件:

但攝影師堅信自己所做的事是正確的,於是也開始在中東的網站投稿,記錄埃及的政治局勢、社會和宗教問題。他橫跨整個埃及去發掘不同的故事,熱愛這樣的工作,然而在埃及當攝影記者,充滿了挑戰和風險。例如,他在開羅拍攝衝突的時候,就有兩次被開槍射中,險些失去左眼,亦試過在拍攝示威的時候,遭警察暴力對待。

除了要應付警察和軍政府,他亦要學習怎樣與一般民眾打交道。由軍隊控制的埃及媒體經常對國民傳播錯誤訊息,說世界各地正密謀對付埃及,然而,基於貧困、惡劣的經濟、教育不足,民眾都會相信以上陰謀論,對與外國媒體合作的記者發起敵對態度,令他幾乎在拍攝或發問途中被民眾捉住。

工作中的 Belal Darder:

2016 年 7 月的某一天,發生了他人生中最糟糕的事:一個素未謀面的律師來電,通知他由於曾在 2014 年 12 月一次衝突中拍攝,被判處 15 年監禁。

埃及軍政府系統地針對記者和作家,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在沒有任何通知的情況下展開調查和判決,即使上訴,這過程都可能需要一至三年時間。他想起有的記者朋友也曾在惡劣環境中被監禁兩至三年,以證明自己無辜,於是他決定要逃離埃及。

諷刺的是,他能夠成功逃離的其中一個因素,就是埃及的官僚主義。被判刑之後,警方將犯人名字送到國家機場需要兩個星期,他就利用這一點來出境。不過,他不能用自己的身份來出境,因為埃及的年青人都規定要服兵役一年,但他拒絕招募,因此不能到國外旅行。攝影師托朋友做了個偽造旅行許可證,他知道如果被捕將要判處 3 年監禁,但一想到已被判處的 15 年監禁,他決定放手一試。

他的逃脫第一站,就是香港,因為香港不需要旅行簽證。當時他身上只有幾百美元,只好在機場渡過了 10 天。

之後的半年,他到過東南亞,旅行簽證結束了,就到另一個國家去。他在途中認識了很多樂於幫助他的朋友,如果該國家不容許他合法逗留,他便申請國際保護計劃。但是,他知道他不能夠一生都在不同國家來來往往。

國際特赦組織的幫助之下,他申請了由西班牙政府資助的一個計劃,受威脅的維權人士可獲得西班牙入境簽證和居留一年,他便在 2016 年 12 月底到達西班牙。

在西班牙慶祝元旦的 Belal Darder:

他亦申請了庇護,得到了難民「紅卡」,在今年 10 月可合法工作。在西班牙的這段日子,他會努力學習西班牙語、多參加西班牙節慶。可惜的是,他這一年間不能在西班牙以外的地方旅行,不然就會喪失埃及國籍和護照。不過,相比起在埃及監獄受苦,他覺得現在已經沒有什麼可抱怨了。

Belal Darder 的  Flickr:https://www.flickr.com/photos/126920889@N07/

如想閱讀原文,可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