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倫敦慈善團體 Shelter 的數字, 倫敦現時共有 17 萬無家者,雖然這是個大數目,但無家者卻在社會上受到忽略。 2012 年起,英國社企 Café Art 每年都會展開企劃,將 100 部 Fujifilm 即影即棄相機交到露宿者手上,請他們以「My London」為主題,拍攝他們所愛的倫敦面貌。

收回相機後,他們沖出超過 2,500 張照 ,並由專業攝影師及露宿者選出 20 張作品展出,亦會由公眾投票選出 13 張製作成 2018 年月曆。月曆在 Kickstarter crowdfundraiser 上有售,收益將全數直接捐給拍攝者。

大家可以看看部份作品:


拍攝者:Ella Sullivan
Ella Sullivan 剛完成藝術與設計的預科課程,是一位受過訓練的理髮師,他在住房方面遇到些問題,所以需接受「Single Homeless Project」的幫助。
照片攝於一個小狗裝扮比賽,Ella Sullivan 拍了幾隻他喜歡的小狗,包括這看來很會擺甫士的小狗。


拍攝者:Tim Paul
Tim Paul 認為郵筒和電話亭都是倫敦的象徵,覺得倫敦充滿紅色的景物,於是請了位途人站進電話亭,讓他拍下這照片。
Tim Paul 是藝術企劃「240 Project」的其中一位藝術家,他認為那裡的人都不會問很多問題,讓他可以放心做自己。對於「My London」,他表示未曾用過菲林相機,照片數量的限制也是個挑戰。


拍攝者:Jackie
「這是炎熱的一天,我在Camden Lock市場拍了這張照片。他們很這興地對住我的相機擺甫士。雖然 punks 沒以前那麼常見,但仍可在這裡找到他們,特別是炎熱的天氣裡。」
Jackie 在康復服務提供義務性的冥想教學,「把別人給予你的東西分享出去,是一件重要的事。永遠不要忘記你來自哪裡,也不要低估任何人。我愛倫敦,這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際大都會。 」


「那是一個晴朗的星期日下午,我正在和女兒一起散步。我的手袋裡有一個紅色氣球,於是我把它吹漲。我發現女兒拿著氣球時的影子有很趣。」


「我一直是倫敦街頭藝人的粉絲,這壁畫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幅。這壁畫在 1985 年由 Ray Walker 創作,提倡和平與團結,反對核武器。將我對音樂和街頭藝術的熱愛結合在攝影中真的很棒,我在十年前的一場演出認識了相中的Tashomi,當我想拍這照片時,便想起了他,請他來吹色士風。」


「這小孩 Jonathan 是我好朋友的孩子,5歲。這真是個可愛的年紀:充滿好奇,又如此無辜。老人家常說不要和小孩一起工作,但 Jonathan 是我的好同伴,透過照片來逗他開心是件簡單的事。」


拍攝者:David Fussell
David Fussell 原本是個電影製作人,他的家淹沒之後,失去了所有財產,於是回到了倫敦。他用做兼職的薪金買了部二手 MacBook Pro,進行音樂和電影製作,完成了一部叫做「Mystic Demon Killer」的電影。
「我有時會在我睡覺的長椅上錄音,做電影的聲音效果。我希望能與媒體公司合作,做些 freelance 工作,同時也做我自己的作品,就像我以前一樣。」


「我讀書的時候,常受到欺凌,大大影響我的學業,家裡的情況也很糟,我 15 歲起就成了無家者,沒有固定的家。幸好現在我得到幫助,可以留在庇護中心。」

更多作品:

如想了解更多,可瀏覽 Café Art 網站:http://spitalfields.co.uk/event/cafe-art-mylondon-exhibition/

2015年的「My London」作品:

把 100 部即棄相機交給無家者,他們的作品與故事是這樣的

via metro.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