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瓶的拍攝是商業攝影中很常見的項目,搜尋酒瓶攝影教學也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拍法,而通常拍攝酒瓶會需要用到三四支燈左右,才能有較好的效果,但考慮很多人可能在剛開始起步的時候還沒有這麼多燈具,所以我們設計了一組佈光方式,讓大家能只靠一支燈來進行酒瓶的拍攝。

(放下你的小型攝影棚,學會用更專業俐落的方式拍攝吧!XD)

本次使用器材:
1.一盞棚燈(若你用一般的小閃燈,則需使用轉接座,或是自製長方形的無影罩來替代)
2.無影罩
3.鏡面貼紙、反光板、黑紙、描圖紙


佈光圖(圖為珊瑚的小幫手繪製)


首先拍攝前我們先把罐子墊高,並在桌面鋪上黑紙

這個步驟是為了便於去背,所以用透明的支撐物將他撐高,還有讓高光可以延伸到瓶身的底端。

P.S.我們是使用黑棚進行拍攝的,建議一般的使用者在後面放一塊大張黑紙板,避免多餘的光反射在拍的東西上。


接著我們開始打燈,首先我將一個方型無影罩放在左側,勾出左邊的瓶身。


加上描圖紙,製造出漸層的高光,透過調整無影罩與描圖紙的距離控制你的漸層。


用鏡面貼紙剪一個略大於酒瓶的形狀,放在瓶子背面,調整角度反射主光,讓瓶身的透明度可以被看見。


然後右側放一面大鏡子反射主光來勾勒瓶身的右側。

我的做法是在黑色紙板上貼上一張鏡面貼紙,就可以製造一面鏡子。


最後用一張小反射板,將酒標的右側打亮一點,就完成了本次的拍攝。


這個方法可以用來拍攝各種酒瓶XD


接著你只要去背,就可以進行其他後製的處理了。

本次的拍攝只使用了一盞燈,除了為了降低門檻的難度之外,也希望藉此練習,讓大家熟悉一下鏡子的使用。

有幾點需要注意的事項:
(1) 瓶子形狀的鏡子一定要略大於瓶子,這樣去背的時候,才不會找不到瓶身的邊緣。
(2) 鏡子與主光的角度十分重要 ,若你不確定的話,可以先從相機觀景窗或liveview,確定鏡子的反射角度能確實反射主光到你要的位置。
(3)瓶身的顏色還有一個小秘密,就等各位拍的時候去發現吧XD

以上是本次的教學,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提出討論唷~

作者簡介: 珊瑚攝影工作室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sunhoophotography/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gT2txzIIKkHOuEQFA_X_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