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見「鳥取」這個地方是從一個相機品牌的廣告,在海邊出現一個猶如沙漠的地方是一個多麼有趣的景象!後來翻查一下,原來日本的殿堂級攝影師植田正治也在這裡拍攝過不少作品。


鳥取縣位於日本本州西部山陰地區,面積大概是香港的三倍,但人口只有50萬,人口密度非常低。


從香港前往鳥取最直接的方法是乘坐香港航空前往米子鬼太郎機場。(你沒有看錯這個機場真的是叫鬼太郎,機場裏面也充滿了鬼太郎的擺設。原來鳥取是鬼太郎作者水木茂的故鄉)這條航線營運了大概一年,機程約3小時,較以往要先前往京都/大阪再轉乘數小時JR/巴士方便快捷了許多。


鳥取還不算是一個熱門的旅遊點,每年大概有3500個香港遊客到訪,但原來已是當地遊客來源的三甲!雖然人煙稀少,訪客數量也不多,但鳥取的自然景觀非常豐富,也有國寶級的歷史建築,亦是日本捕魚量第三多的漁港,蟹產量更是北海道的兩倍!喜歡尋幽探秘的旅客一定會喜歡這個地方。


這次是為香港航空拍攝兩條短片介紹鳥取,從攝影愛好者的角度去遊覽這個地方。這裡跟大家介紹一下鳥取的攝影好去處!

 

 

鳥取砂丘


多數認識鳥取都是因為這個在海邊卻像沙漠的有趣景點。鳥取砂丘其實並不是沙漠,而是火山灰經 10 萬年被日本海的風吹浪擊,堆積起來的一個砂丘。


闊16公里,長2.4公里,鳥取砂丘亦是日本最大的砂丘。


日本現代攝影大師植田正治,亦是因為在這裡拍攝的「砂丘」系列作品而聞名於世。


在風和日麗的日子,這裡是一個很適合拍攝人像的地方!砂丘,海洋和藍天的背景非常簡潔,隨便一個角度構圖都很漂亮。而且砂丘本身像個天然的反光板,即使是晴天的硬光,光線對比也不容易過於強烈。


不知道有甚麼拍攝姿勢?不要緊,砂丘本身就是一件道具,可以讓模特兒堆沙或做各種小任務,很容易就可以拍到自然的神情。


除了攝影,這裡還有各種遊樂活動,例如滑翔傘、騎駱駝、fat bike等等。在這裡已可以花上大半天遊覽。


但大家千萬不要輕看這裡,在砂丘因為沒很有什麼東西可以做大小對比,看似很近的距離,隨時要花數小時才能去到!

 

 

三德山 投入堂


三德山是鳥取當地的靈山,這裏不僅是一座風景優美的山丘,也是一個讓登山者脫離日常喧囂,洗滌心靈的修行場所。


這裡不是一般的郊遊徑,登山也有一定難度,需要手腳並用。三德山的樹木具有一定年資,為免踐踏破壞樹幹,登山前要購買草鞋才取得入山許可。


穿著草鞋登山也是一個有趣的體驗,由於草鞋的鞋底比較軟,所以走路時可實實在在感受到路面狀況。疏水的特性也讓草鞋在濕滑的樹根或青苔表面有較佳的抓著力!由於鞋帶比較硬,最好先穿著厚襪會比較舒服。


登山的路況大概都是這樣,大多是潮濕的泥土、樹根或石頭。


有時候會需要使用鐵鏈輔助!


登山大概1小時就會到達第一個地標「文殊堂」。這裡登山者可以沿著屋簷下繞一圈,欣賞三德山的開揚景觀。


這聽起來輕鬆,但其實狹窄步道的旁邊是懸空的,也沒有什麼扶手,所以大家要注意安全。


所有登山客都要佩戴一條「六根清淨」的肩帶,提醒大家以平靜的心情登山。


沿路都會有不同的木建築,這些古老的建築都有上千年的歷史了。


繼續向前走一個多小時就會到達這個被譽為日本最危險的國寶—投入堂。在近乎垂直的懸崖峭壁上座立著這具1300年歷史的木建築,至今也沒有人知道這些寺廟是怎樣建出來!傳說投入堂根本不是人力修築,而是僧侶用法力「投入」岩壁而成!

 

 

木谷沢溪流

自從今年6月宇多田光在這裡拍攝過一段電視廣告,這個地方在日本突然熱門起來。


木谷沢溪流位於奧大山,沿著步道走不太久就會到達景點。


這次到訪剛巧遇著滂沱大雨,所以水流特別澎湃,連本身不是景點的水壩也變得特別宏偉…哈哈


離開水壩大概15分鐘就會到達另一景點了。大雨除了令水流變得澎湃,拍攝出來的樹木更加翠綠!


大家來這裏時記得帶三腳架和使用慢快門拍攝。慢快門不但讓流水變得如絲質細滑,比較上圖大家還會發現使用慢快門(右圖)連前景的樹葉也會變得翠綠,原因是長時間曝光部份霧氣會散掉,因此比較能夠呈現樹葉本來的顏色。

 

 

今滝瀑布


沿山中小徑走到盡頭便是高44米的今滝瀑布,圍繞著的都是火山岩石。瀑布從高處一瀉而下,除了潺潺流水聲,還會感受到水氣隨著氣流飄向四周。


而這裡最特別的是可以就在瀑布的旁邊品嚐別具風味的「滝床料理」(意思即是瀑布下的料理)。一邊感受瀑布帶來的涼風,一邊享用溫暖的味噌湯和其他料理,的確十分寫意。

 

 

大山


鳥取大山剛在今年被納入日本文化遺產,與富士山、槍之岳並列為日本名岳。鳥取西部從前叫伯耆,而因為大山貌似富士山,冬天亦同樣會在山頂積雪,所以又名「伯耆富士」。


在鳥取很多地方可以看見大山,在大山也有很多不同的活動,除了登山,也可以參觀自然放牧的乳牛場,而上圖看見大山山腳青色一片的斜坡在冬天原來是個滑雪場。


因為這趟旅程行程緊湊,所以我們只能在從「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遠眺大山。「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展出了約12000張植田正治的作品;美術館的建築本身也是一件藝術品,是由著名建築師高松伸所設計;在一個地點就可以一次過飽覽自然、建築和攝影的美學。

 

 

三朝溫泉

三朝溫泉的由來有個傳説故事,據説有個武士遇見了一匹年老的白狼,本想用箭射殺,但心生善念,饒了它一命。當晚武士便夢見菩薩,為了答謝他而引導他發現溫泉。自此溫泉便治好了很多村民的病。 到了今天,發現三朝溫泉是世界上含鐳量最高的鐳礦泉,據説有提高新陳代謝和身體自然治癒能力的好處。

如果有機會到訪,記得把握日出的時分在河邊散步,陽光照射在山丘之間的霧氣叫人著迷。

 

 

白壁土藏群


大自然以外,鳥取還有很多值得遊覽的景點。白壁土藏群保留了很多江戶,明治時期建的建築,今天街道上也可以看見當年的面貌。


這些古老的街道也是拍照的好地方。


「赤瓦」則是當年紅色瓦頂的貨倉,今天已變成13間不同特色的工房。


其中一間咖啡屋可以親自磨咖啡豆,然後伴紅豆蓉來喝。紅豆蓉和咖啡聽起來好像格格不入,呷一口,發現融合得很。

 

水木茂大道


鳥取是「鬼太郎」和「名偵探柯南」兩部漫畫作者的故鄉,所以在鳥取到處都可以找到他們的踪影!


好像是水木茂大道就是為紀念「鬼太郎」作者而設,街道上排列著153座各式各樣的妖怪青銅像。

跟水木茂紀念館的職員傾談過,原來「鬼太郎」的妖怪角色也挺有教育意義。「鬼太郎」的作者水木茂的嫲嫲小時候會跟他說日本傳統鬼怪故事,若小朋友不聽話(如沒有吃完碗裡飯),各種妖怪會來捉走他。所以創作出「鬼太郎」這套作品。


街道上舖天蓋地都是鬼太朗裝飾。

 

境漁港


最令我驚訝的是鳥取竟然是日本捕魚量第三大的漁港!


在境漁港大家可以看到拍賣漁獲的情況,但注意入場需要預先登記。穿紅色帽的是參與拍賣商人,穿黃色帽的則是觀光遊客或媒體。


紅楚蟹的體型、大小都跟松葉蟹相近,但由於紅楚蟹生活在深海,一旦上到陸地便不能存活,只能馬上用冰塊冷藏保存新鮮,因此只有在鳥取當地才能品嚐到最新鮮的紅楚蟹!

 

總括整個行程,鳥取是一個很適合輕旅遊的地方,可以欣賞到日本另一面寧靜而富大自然色彩的地方,來個數天的充電旅程確是一個理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