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3 of 40 in the series 轉載01影像

「我叫石叔,是個夜更的士司機,下午五點到凌晨七點我去駕車,回來睡一覺,兩點睡醒了就會到海邊去,新年中秋之外,每天出現,永無缺席。依傍山邊小路走,就看見我們的泳棚,我八年前開始先砌西邊的碼頭,當時政府還未搭路去東邊。後來我繼續起,諗吓計、設計吓。喂,我做過幾十年土木工程,睇得大型建設多,什麼都會整,做判頭,你有料先得㗎嘛,無料,人哋咪柴你台囉!」

(為保護受訪者,受訪者姓名為化名,且不透露泳棚確實位置。記者整理受訪者錄音後以第一身書寫。)
攝影:鄭子峰/01影像 撰文:李慧筠/01影像


游早水只需一條毛巾;赤裸身子穿過氤氳,是一日之始。(鄭子峰/香港01)


石叔和街坊的樂園;是長者們把大石頭搬來搬去的一場冒險。(鄭子峰/香港01)


人們相信神會庇佑這個地方;神和人在這裡共同沐浴在海風中。(鄭子峰/香港01)


晨光照過神像的額頭;降落在衷心縫製的祝福語上。(鄭子峰/香港01)


指頭拂過燒香的一瞬灼熱;冰涼海水傾盆而出。(鄭子峰/香港01)


泳棚每天都在等街坊來;街坊等另一個街坊來。(鄭子峰/香港01)


聾伯每天日光之時都去游泳,大唱哈哈之歌;歌聲之大,棚旁涼亭捉棋的阿伯都會聽到。(鄭子峰/香港01)


石叔說六十幾年的一輩子努力換不來什麼,即使他建設過大小基建;這個泳棚,是他和街坊的寄託。(鄭子峰/香港01)


誠言,自建泳棚可能觸犯條例;不過金山卻有全世界首宗康樂「佔地」,街坊們為了晨運建設了傻人樂園,迫得政府讓步。(鄭子峰/香港01)


把祝福語刺在背上作為記認;或者貼滿眼睛所及之處。(鄭子峰/香港01)


游完早水,到茶樓吃一盅兩件剛剛好;呷茶時,也許回憶著幾十年前橫越大海偷渡而來的故事。(鄭子峰/香港01)


你說他們的人生走了大半;他們說人生正要開始濺起浪花。(鄭子峰/香港01)

如想閱讀原文,請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