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1 of 40 in the series 轉載01影像

鴨洲,是香港有人居住的島之中最小的島嶼。

攝影記者Sam採訪鴨洲時,決定使用4×5大底菲林相機拍攝。

自言在工作上有點迷失的他,問自己:「『攝影』到底是甚麼?」習慣了數碼攝影的連拍速度、記憶卡以GB計算的照片數量、變焦鏡頭帶來的構圖方便,他用最傳統的方式,拍攝這個島的點滴,希望:「回到最根本的感覺,回到攝影的起點。」

Sam說:「我覺得好像十分適合,這樣,是否更有意思?」看過他的照片,你覺得呢?

影片:曾梓洋,攝影:葉家豪、曾梓洋


攝記葉家豪使用4×5大底相機拍攝鴨洲。(曾梓洋/香港01)


拍攝菲林充滿不確定性,刮痕、指模、漏光、塵埃都瑕疵,都會影響照片的效果。(葉家豪/香港01)


Sam說:「拍攝負片,如果曝光不足,暗位便會變得細節全無。」(葉家豪/香港01)

菲林的不確定性

拍攝菲林充滿不確定性,刮痕、指模、漏光、塵埃都瑕疵,都會影響照片的效果。

指着鴨洲老村長陳秀冬的肖像,Sam解釋:「例如這些光斑,出現的位置十分奇怪。可能因為拍攝當中天氣太熱,室內室外溫差太大而形成,又可能是後製過程裏的某個工序造成。」但現實的原因,誰也說不準,這就是拍攝菲林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

「平常拍攝數碼,習慣了傾向under拍攝(曝光不足),以保留光位細節。」Sam又表示:「加上,現在數碼相機的寬容度很高,就算under 5級拍攝都沒問題,今次拍攝負片,如果曝光不足,暗位便會變得細節全無,所以拍攝時要多加注意。」他解釋,這也是數碼與菲林相機特性上的分別。

他又提到,今次來到這麼偏遠的地方拍攝,自己只攜帶了3個片夾,不夠使用,令拍攝過程有點不方便。另外,在更換菲林時,如環境中水氣太多,也容易黏上塵埃,菲林放進黑袋時,黑袋不乾淨,也會造成污跡。

相關影片:

如想閱讀原文,請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