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攝影師  Todd Antony 的「Decorated Truck」系列,展現了日本司機改裝及裝飾貨車的次文化。這類奪目的改裝貨車稱為「Dekotora」,起源於 70 年代的一輯電影《Torakku Yaro》(トラック野郎),已有近 40 年歷史,在全盛時期,全日本有上千輛改裝貨車,而現時則有 500 至 600 輛。

「Decorated Truck」系列:

Todd Antony 在日本 Dekotora 同好會會長 Junichi Tajima 的幫助下,完成這攝影系列。Tajima 表示,他的貨車就像是他的孩子、兄弟、家人,甚至是心靈慰藉,就算死了也想帶著貨車到墳墓去。

裝飾貨車的材料種類繁多,由草蓆到 LED 燈都有,而過程可能用上幾十年,因為司機們的設計根本沒有所謂完成的一天,他們總愛嘗試新事物,不斷改良貨車的裝飾。除了花時,改裝貨車也很花錢,Tajima 就為貨車上的繪畫花費了 100 萬日圓。

Todd Antony 在 CNN 的訪問中表示,他當時正在做一個關於世界各地次文化的企劃,在研究過程中突然找到關於 Dekotora 的資料,就被吸引住了。

他在拍攝過程中也打聽了不少貨車司機的故事,例如「Utamaro Kai」貨車協會在六年前發生海嘯時,到過日本北部近 50 次幫忙救災,運送援助物品和食物給受災居民。大家都因此而開始放下海嘯的傷痛,Tajima 認為,Dekotora 不只是會發亮的大型貨車,而是有激勵重建工作的作用。

Todd Antony 覺得雖然 Dekotora 在日夜看起來也很有型,但在夜裡亮燈後,就像有生命的變形金剛,可以得到不一樣的氣氛。於是,他特別選擇在暮光中進行戶外拍攝,令畫面不會因太暗而失去細節,而室內的照片則在 Tajima 的倉庫拍攝。

拍攝花絮:

電影《Torakku Yaro》的海報及主題曲:

如想欣賞更多攝影師 Todd Antony 的作品,可到他的個人網站

如想閱讀訪問全文,可瀏覽 CNN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