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襪在現代是常見的女裝單品之一,但原來在上年紀 40 年代,美國女性卻「一襪難求」,以致要在雙腿髹上顏料,假裝穿上了絲襪。

在 20、30 年代,最上佳的絲襪都以真絲製造,直到美國 DuPont 公司在 1939 年開始生產尼龍,並出售尼龍絲襪之後,女性都轉為購買這新產品。不過,隨著美國在 1942 年宣佈加入二戰,尼龍成為了限制供給品,要留來生產降落傘、轟炸機輪胎等軍用物資,尼龍絲襪便供不應求,於是新的市場便應運而生,就是「液體絲襪」:在雙腿均勻地髹上類似粉底液的顏料,讓雙腿看起來像穿上了真絲襪一樣光滑。

由於絲襪初期的縫紉水平還未能達到天衣無縫的效果,當時的尼龍絲襪在腿後中部都有一條黑色幼線,叫做「背縫線」(back seam),由大腿延伸到腳踝。這背縫線也意外地令女性雙腿線條更性感迷人,所以女性在髹上「假絲襪」時,也會用眉筆畫一條黑色幼線。在 40 年代,「假絲襪」的確很受女性歡迎,有些商店會以免費「腿部化妝」教學作招徠,吸引客人購買化妝品。

1945年,DuPont 在日本投降後不到兩週,就重新投入生產尼龍絲襪,女性爭相購買,當時的記者更稱這現象為「尼龍騷亂」(Nylon Riots)。這裏分享部份當時「畫絲襪」的有趣照片。

大家也可以看看「假絲襪」示範影片,旁白更提到如果你要出席男朋友的生日派對,就可以自行髹上「假絲襪」了,証明「假絲襪」是時尚的象徵:

Via Rare Historica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