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nger Things》是 Netflix 的原創科幻恐怖劇集,以 1980 年代的美國印第安納州上的 Hawkins 小鎮為故事背景,講述小男孩 Will 離奇失蹤後,親朋好友與當地警方在搜查的過程中,相繼捲入一連串神秘超自然事件。該劇第一季(共 8 集)於 2016 年 7 月開播,第二季(共 9 集)於 2017 年 10 月播出。

大家可以先看看《STRANGER THINGS》的片頭:

早前 Vox 發佈了一段短片,簡單講解該劇集的片頭如何製作:

由於《STRANGER THINGS》的故事設定為 80 年代,團隊也特意利用相機,而非電腦動畫來製作 80 年代感覺的片頭。在數碼化之前,片頭都以投影機逐張播出,再以相機拍攝。

製作團隊把《STRANGER THINGS》的標誌「印」在高對比度底片「Kodalith」上,並安裝在相機前面,再用手電筒照亮底片,這種帶點朦朧、顫抖的「不完美」,正好配合劇集的 80 年代感覺。製作團隊最後會用電腦將拍攝了的畫面拆開及重新排列,製作我們見到的片頭。雖然有少量製作過程涉及電腦軟件,但團隊堅持使用「復古」手法來拍攝,也是頗有趣的。

此外,《STRANGER THINGS》標誌所用的字型也很值得大家留意。這款字型叫做「ITC Benguiat」,在 80 年代的恐怖小說,和 FBI 的盜版警告很常見。製作公司「Imaginary Forces」的創作總監 Michelle Dougherty 表示,團隊參考了不少當時的流行讀物,才設計出這個標誌。

《STRANGER THINGS》第二季預告片:

Via DIY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