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唯一的WTA巡迴賽「香港網球公開賽」最進剛完滿結束,我們也有入場觀看賽事,順道測試Sony A9 和100-400mm鏡頭的實戰表現。這裡分享一下這次使用A9的拍攝體驗和網球攝影心得!

 

(設定與功能)曝光設定

拍攝網球運動,我喜歡將相機調到M Mode 配 Auto-ISO,方便隨時調教光圈和快門,然後讓相機透過改變感光度來控制照片的曝光。這是因為光圈影響照片的景深,快門則影響相機凝固網球和運動員的能力,兩項都是拍攝時較常需要改變的設定,能夠隨時手動改變設定會較方便;相反,因為網球場一般都光線充足,相機所需的感光度通常都不會太高,對照片影響比較輕微,所以讓相機自動調教感光度來平衡照片的曝光就好了。

 

(設定與功能)對焦設定

號稱為最快的專業相機,Sony A9 的最大賣點當然是它自動對焦的能力。這次測試發現這樣的稱號絕非品牌推出新相機時的自吹自擂,而是相機發展史上不常見的突破性性能提升。當中最顯眼的就是693點焦平面相位檢測自動對焦功能,高密度的自動對焦點有兩大優點,首先,當相機自動選擇對焦時,點與點之間能夠跟緊密地合作,因此大幅減低了相機錯誤選擇對焦點或「甩fo」錯誤對焦的機會。

而更重要的是這693點對焦點覆蓋了93%的影像範圍,即使主體走到畫面最邊緣的位置,相機依然能夠自動對焦。這樣的規格也是同級相機從來沒有出現過的。

 

實際拍攝也發現Sony A9的自動對焦可靠性非常高,拍攝時我全程使用Wide自動選擇對焦點配合AF-C追焦模式,基本上所有照片的對焦點選擇都正確無誤而且對焦準確,表現明顯較其他同級相機佔優。這跟A9自動對焦的工作原理也很有關係,由於A9的自動對焦是靠感光元件上的相位對焦點來進行檢測,在拍攝的任何時間都會以每秒 60 次的速度進行 AF/AE 運算,每張照片拍攝之間亦不會因反光鏡反起了而出現自動對焦間斷的情況。

使用感光元件對焦的另一個優點是可以透過影像來幫助系統自動選擇對焦點,比較特別的是Sony稱之為「眼控對焦」的眼部識別功能,當相機辨識到人像的眼睛,便會選擇以眼睛為對焦點。對於網球攝影這類高速移動的主題來説,要手動將對焦點選擇在主體身上已經很困難了,更別論精確對焦在眼睛上;因此,「眼控對焦」確實是一個能提升對焦準確性的功能。

 

(設定與功能)無黑屏追焦連拍

使用A9拍攝時另外一個最大的感受是連拍時不會出現黑屏時間。這並不是一個無反相機就具備的功能,因爲即使是無反相機,也會因爲要寫入檔案或因使用機械快門而出現畫面間斷。而當A9選用電子快門高速連拍,相機能夠無間斷地提供實時的畫面,只會在畫面的邊緣出現框線示意連拍進行中。這是一個全新的拍攝體驗,對構圖有很大的幫助!拍攝時,倒是要小心相機正在連拍而自己不為意。

另外一樣值得稱讚的是相機的緩存空間充足,拍攝當天我使用SanDisk Extreme PRO SD卡(90MB/s 寫入),即使以RAW檔作20 FPS連拍,拍攝整場賽事也沒有出現過因緩存空間不足而需要暫停的情況。

 

(設定與功能)20 FPS 追焦連拍

Sony A9另一大賣點就是20FPS高速追焦連拍,同樣是同級相機中最高的規格。雖然20FPS的連拍速度已大幅領先對手,但對於網球攝影這類高速的題材,連拍速度永遠不會嫌太高。以上圖(右邊)為例,使用20FPS拍攝才剛好拍到一張球拍擊中網球的一刻,換轉是10FPS(左邊)便很可能錯過那一瞬間。

 

(設定與功能)全靜音電子快門

Sony A9容許用家選用機械快門或電子快門。選用電子快門有很多優點,包括如上述可以在20FPS連拍時保持沒有黑屏時間、最高快門速度可以提升至1/32 000、可以避免機械快門產生的震動、還有能夠全靜音拍攝,避免快門聲對現場做成干擾。

電子快門並不是什麼新東西,但為什麼過往沒有普及起來呢?原因是一直以來數碼相機上的電子快門都是使用逐行讀取的技術,但因為讀取速度不夠快,拍攝高速題材時會出現果凍效應(Jello Effect),導致高速移動物體形狀被扭曲。但由於A9採用新設計的層疊式 CMOS 感光元件,讀取速度速度大幅提升,解決了果凍效應的問題。這次拍攝所有照片都是以電子快門拍攝,照片並沒有出現任何變形的情況。
(關於A9的層疊式 CMOS 感光元件技術可以參考一下這條官方影片

那為什麼A9要保留了機械快門呢,原因是A9的電子快門也有一點小限制,使用電子快門相機最高感光度會限制在ISO 25 600,需要使用機械快門才能到達最高的ISO 204 800。

 

 

(構圖技巧)拍攝位置

談起拍攝位置,大家通常覺得拍攝球賽越接近球員越好,但其實不同的位置也有各自的優點。舉例說在中排的位置因為角度較高,構圖上會拍到較多球場的地面,比較容易拍到純淨的背景!

 

而在最前排的位置,因為攝影師跟球員處於相約的高度,所以拍攝角度會比較水平,主體的形態也較自然。不過,這個位置構圖時其實會比較容易拍攝到繁亂的背景,好像是在球場外圍的撿球童、座椅、球證等等。所以大家選擇拍攝位置時其實不必太介懷,中排到前排都有各自的優點。最理想當然是在不同位置都拍攝一些照片,這樣整輯照片會跟豐富,但這恐怕是大會攝影師的專利了。

 

 

(構圖技巧)留意背景


SONY α9 .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 f/5.6 . 1/800 . ISO320

網球攝影因為節奏很快,速度很高,留意主體的位置和姿勢其實已花費了攝影師大部份的心神,但構圖時大家盡量也要留意背景的情況,一副照片背景的純淨到是一副照片優劣的關鍵!如果把背景的撿球童、甚或是觀眾一併拍攝下來,難免會讓照片變得雜亂無章,令照片失去主題。

 


SONY α9 .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 f/5.6 . 1/500 . ISO1250

遇到球員進入背景純淨的地方,大家記得把握機會多拍幾張!

 

 

 

(構圖技巧)留白位置


SONY α9 .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 f/5.6 . 1/800 . ISO320

構圖時另外一樣需要注意的是照片留白的位置。照片是以影像說故事,所以一個交代清晰的故事就是一張好的照片。簡單一個擊球動作,讀者會好奇網球的去向,如果就把網球放在照片的邊緣,情況就像說故事卻不說結局一樣讓人感覺無奈。


SONY α9 .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 f/5.6 . 1/800 . ISO320

相反,在網球的前方預留位置,為讀者預留一點想像的空間,照片看起來便會舒服很多。

 

(構圖技巧)預估動作

理解構圖的基本原則後便要留意怎樣才能拍到心目中的畫面。如果看見理想的畫面才開始構圖一定會反應不及,所以拍攝運動時構圖其實很大程度是要依靠預估球員的動作。拍攝網球,球員的動作離不開正手抽擊、反手抽擊和上網截擊三類動作,所以構圖時我們可以先把球手放在靠近中間的位置,到看見球手起手的一刻便立即迅速構圖;如果到網球進入畫面才開始構圖便太遲了。

以上圖爲例,不管正手或反手擊球,構圖上球員放在畫面的左邊都比較合適,所以一開始我們先將球手放在中央偏左的位置。當我們看見球手準備以反手擊球,我們便即時將相機迅速移向右邊,這樣便可以拍攝出我們心目中的構圖。


SONY α9 .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 f/5.6 . 1/800 . ISO500

 

 

相對來説,發球一刻其實更容易拍攝,因爲每一次發球動作其實都大同小異。拍攝發球,在網球離開球員手上的一刻最容易拍攝到美觀的畫面,因爲球員姿態、球拍擺位都較自然。相反,擊球一刻雖然力量充沛,但拍攝出來的姿態反而有點突兀,較難拍到理想的畫面。


SONY α9 .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 f/6.3 . 1/1000 . ISO640

 

 

(拍攝心得)嘗試不同快門速度


SONY α9 .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 f/5.6 . 1/6400 . ISO2000

一場網球賽,我大多的照片都是以1/1000左右的快門速度拍攝,原因是這快門速度開始能夠凝固網球和球員的動作。高速的快門速度也較容易拍攝到清晰的畫面,所以拍攝成功率較高。如果想進一步凝固畫面,甚至可以將快門速度提升至數千分之一秒。

 


SONY α9 .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 f/11 . 1/100 . ISO200

不過,當使用高速開門拍攝到一定的滿意作品後,我們也可以嘗試以較慢的快門速度拍攝。這樣移動中的部分會帶點動態模糊,畫面看起來會更有動感。這樣整個圖輯照片的種類會更多,看起來便更加豐富。


SONY α9 .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 f/11 . 1/125 . ISO200

不過,使用慢快門的拍攝難度遠較高速快門高,要讓移動部份模糊而保持球員面貌清晰,需要很多嘗試和運氣才能達到。一般來説,1/100秒是嘗試拍攝慢快門的起點,之後可因應運動的速度再作調整。


SONY α9 .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 f/11 . 1/100 . ISO200

使用慢快門追蹤球員上網的動作,可以配合pan鏡的技巧來拍攝球員清晰而背景模糊。

 

 

 

(拍攝心得)嘗試不同焦段


SONY α9 .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 f/5.6 . 1/1250 . ISO1000 (400mm)

除了使用不同的快速度組合來讓圖輯變得豐富,使用不同的焦段拍攝也很重要。雖然使用如400mm的焦段拍攝特寫的確較容易拍到震撼的畫面效果,但如果整輯照片都是特寫,看起來將會十分沉悶。所以拍攝是記得使用不同的焦段拍攝,由特寫、半身到全身的畫面都覆蓋,這樣便更能夠完整地交代整個球賽的故事。


SONY α9 .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 f/5.6 . 1/1250 . ISO400(200mm)

這次比賽在維多利亞公園網球主場舉行,場地不算特別大,100-400mm的範圍剛好滿足整場拍攝的所需,由全身到特寫都能拍攝。

 

 

 

(拍攝心得)拍攝不同內容


SONY α9 .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 f/5.6 . 1/800 . ISO640

除了激烈的賽事,別忘記拍攝其他花絮,好像是球員準備的狀態、神情等等。


SONY α9 .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 f/6.3 . 1/1000 . ISO800

 


SONY α9 .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 f/6.3 . 1/1000 . ISO400

構圖時也可以進取一點,除了標準的人像構圖,亦可以特寫畫面交代事件的細節。


SONY α9 .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 f/5.6 . 1/1250 . ISO640


SONY α9 .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 f/5.6 . 1/1250 . ISO640


SONY α9 .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 . f/5.6 . 1/800 . ISO250

當一場比賽的準備過程、賽事經過、比賽結果都能夠記錄,整個圖輯便非常完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