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電影女演員 Lupita Nyong’o 在 Twitter 上貼出雜誌封面(左)及原本照片(右)作對比,表示她為《Grazia UK》雜誌拍攝封面後,發現自己的髮型被後期調整,修去了她原有的捲髮,認為雜誌這樣做是為了「讓她的外型更符合歐洲審美觀」,並對此感到失望,事件引起不少迴響。

Lupita Nyong’o 曾經憑電影《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獲得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成為全世界第一位獲得奧斯卡獎的肯亞人,為自己的黑人身份感到自豪,該電影本身也是有關美國黑奴的歷史,有關批評更顯得尖銳。

她亦在 Instagram 上補充,雖然自己曾經覺得透亮的肌膚和順滑的頭髮很美麗,但長大後已經明白到天生的黑皮膚和捲髮也是另一種美麗。

《Grazia UK》雜誌事後已為未有小心檢查所有照片上的變改而向 Lupita Nyong’o 道歉,不過同時亦澄清,照片不是由他們進行後期調整的,而是由攝影師 An Le 負責。

《Grazia UK》雜誌的道歉聲明

攝影師承認自己犯下難以彌補的錯誤,但強調為 Lupita Nyong’o 修改髮型不是出於種族歧視,而是因為他的無知和大意,也表示他作為一個移民,有責任向大眾展示多元化的審美觀,他將會在未來的工作中多加留意。

大部份網民都支持 Lupita Nyong’o 的看法,不過也有人持有相反立場,例如有自稱業內人士的網民留言說,在設計雜誌封面時,為了平衡畫面或突出文字,這類改變十分常見,換言之,也有人認為這是當事人過於敏感了,你覺得呢?

原 post 位置:

Via FstoppersThe Guar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