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攝影師 Ric Tse 早前到加拿大溫哥華探親的時候,得知那裡紅葉正開,於是帶上了一對穿婚紗禮服的 LEGO 模型,打算拍攝幾張照片。但到達之後,被紅葉美景吸引,加上自己曾經幫過朋友拍攝結婚相,體會到當中的樂趣與辛酸,於是忽發奇想,利用 LEGO 模型,拍攝了一輯以婚攝花絮為題材的「LEGO Wedding Photography」系列,向每一位婚禮攝影師及攝影助手致敬。

Ric Tse 表示,雖然是拍攝積木,但既然是致敬作品,便要多加留意拍攝婚照及人像的技巧,例如採光方面多用逆光、利用迷你反光板補光;構圖或人偶動作方面,也模仿了一般婚紗照的做法,甚至新人之間的對望眼神也需要留意。

此外,他亦強調,拍攝 LEGO 時多數都會用平視的角度,因為有教育學家講過,跟小孩子溝通時,應盡量蹲下來,以平視的角度與他們說話,就能減少「高高在上」的感覺,讓孩子感到在跟「同類」溝通,增加親切感。拍攝小孩子亦然,以平視角度取景,當觀眾欣賞相片時,就會有一種「跟相中主體對話」的感覺,他認為同一道理可放在 LEGO 身上,希望可以帶領觀眾從 LEGO 的視角出發,令作品更具感染力。

「LEGO Wedding Photography」系列部份作品:

如想欣賞更多 Ric Tse 的作品,請瀏覽他的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