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時期,美國跟日本都有參戰,作為在美國出生的日本人,身份如此複雜,應該支持哪一方呢?發生珍珠港事件之後,美國政府認為日本裔美國公民是對國家安全的潛在威脅,強制超過 11 萬戶家庭搬遷到拘留營。儘管有這些不公平的現象,成千上萬的日裔美國公民在二戰期間響應號召,加入軍隊,這種做法會被稱為「日奸」嗎?

現居於洛杉磯的日本攝影師 Shane Sato 自 2000 年起,拍攝了一系列日裔美國二戰老兵的肖像作品,最近與口述歷史學家 Robert Horsting 合作,推出《The Go For Broke Spirit: Portraits of Courage》攝影集,展示了 81 位老兵現在的肖像及過去的個人照片,紀念他們為美國作出貢獻。攝影師曾讓老兵穿上自己的日常衣著來拍攝,但看起來就像是一個普通的老人家,於是請他們穿上軍服,效果則明顯得多。

攝影師表示,老兵們的座右銘「go for broke」不止在說二戰時期的戰線,也是為了美國家庭更美好的未來而戰。他們為了下一代人而冒險,所以他現在透過攝影來為他們做點甚麼。他的父母很少提及日裔美國老兵的事情,因為他們認為這是不重要的,或者自己都無能為力,但他覺得老兵們的貢獻極之重要,大家應該牢記他們的英雄事跡。

攝影師又回憶起他的童年往事:

「韓戰的時候,我的爸爸在軍隊服役,在這期間,媽媽和她的家人從加州的農場被帶亞利桑那州的拘留營,足足四年才獲釋。在我小學的時候,我只知道媽媽被捉到營中,但不知道實際是怎樣,我問起時,她只會是一個『ok』的地方。到了五年班時,老師教我們把日本人的英文『Japanese』縮寫成『Jap』,媽媽知道後很生氣,打電話到學校要求他們不要這樣做,因為當年在拘留營的人都這樣稱呼日本人。」

日裔美國二戰老兵的肖像照片:

出生於洛杉磯的 Fernando Joseph Sosa(1925年出生)和 Francisco Frank Sosa Masuda(1923年出生),曾為美國陸軍服役。

1924 年出生於夏威夷的 Alfred Arakaki,曾為美國陸軍 A 團第 100 營服役。

1919 年出生於加州的 Dr. Susumu “Sus” Ito,曾為美國陸軍第 522 師野戰砲兵營服役。

1925 年出生於夏威夷的 Yoshito Toe Yoshino,曾為美國陸軍 H 團第 442 戰鬥隊服役。

1913 年出生於加州的 Roy Hiroshi Matsumoto,曾為美國軍事情報處服役。

1924 年出生於華盛頓的 George Morihiro,曾為美國陸軍 I 團第 442 戰鬥隊服役。

1923 年出生於夏威夷的 Genro General Kashiwa,曾為美國陸軍 L 團第 442 戰鬥隊服役。

1925 年出生於加州的 Wesley Kaname Koyano,曾為美國陸軍 D 團第 100 營第 442 戰鬥隊服役。

1925 年出生於新墨西哥州的Hiroshi Hershey Miyamur,曾為美國陸軍 D 團第 100 營第 442 戰鬥隊服役。

相關影片:

攝影集現可在網上預訂,售價為 50 美元,有興趣的話可按此連結了解更多。

via Buzz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