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ant Green 是一個專門作弄或揭穿騙徒的 YouTuber,他最近上載片段,講述自己與一個 (疑似) 非洲騙徒 Joel 的故事。

他在幾個月前,收到 Joel 的電郵,問他有沒有興趣把電子產品寄到利比利亞出售,把賺到錢的分賬,看起來就像典型的電郵騙局。Pleasant Green 抱著「愈是浪費他的時間,他能騙的人就愈少」的想法,決定假裝有興趣,自稱正在做攝影生意,叫對方先拍幾張當地環境的照片給他看。

第二天,Pleasant Green 收到 Joel 的照片:

Pleasant Green 認為這幾張照片糟透了,但同時很驚訝對方真的嘗試拍照,而對方又強調相信他就是「上帝派來的人」,令他開始思疑,到底這是騙局,抑或 Joel 真的想改變現況呢?於是他便寄了一台廉價相機到非洲,叫對方拍多一點照片給他看。

Pleasant Green 再次收到 Joel 的照片:

Pleasant Green 覺得這些照片已經比上一次的有進步,但仍然很糟,所以提議 Joel 要好好練習拍攝技巧,例如穩拿相機、確保主體有足夠曝光。

之後, Joel 的照片的確有所改進:

Pleasant Green 甚至認為部份照片十分出色,展示了當地的魅力與困難之處,更決定為 Joel 出版攝影集《By d Grace of God》,結果收到來自 40 個國家的網民支持,售出了約 1300 本。

網民收到攝影集後的自拍:

Pleasant Green 把收益跟 Joel 五五分賬,而自己的一份就已捐到慈善機構。他之後又問對方還可以做些甚麼幫助當地居民,對方回應說,當地的父母都很貧困,小朋友需要文具、書包、椅子等物資。於是 Pleasant Green 匯了 500 美元給 Joel,同時也想看看對方真的會用錢幫助兒童,還是會夾帶私逃。

結果,從 Joel 再次傳來的照片可見,他買了不少物資給當地 5 間學校的兒童。Pleasant Green 提醒對方不要忘記拍照,但不是要證明自己做了甚麼,而是要向大家展示,少少的付出可以帶來很大的希望。

相信是 Joel 本人與小朋友的合照:

Pleasant Green 在片尾表示,當你給別人機會的時候,對方也會讓你驚訝,他更形容這是一個「由騙徒變成聖人」的故事。

不少人都認為這個故事相當感人和勵志,不過也有人質疑,最大的騙徒也許就是 Pleasant Green 本人,因為根本沒有辨法證明二人電郵的真偽,這故事或者是編出來好讓他利用賣攝影集賺錢的……

完整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