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剛開始用底片拍攝的時候,經常吸引到我注意的是平價的民用負片,而底片大廠富士最有名的便宜負片就必數到Fujicolor的C200和Superia X-TRA 400;這兩款底片都陪伴過還處於底片新手時期的我,儘管嘗過專業底片的口感過後現在也沒有常用她們,但她們就是有個這樣特殊的地位:便宜卻又平庸。

最近每次出現底片停產的消息時也必定讓不少底片愛好者感到惋惜,而最新的受害者之一,則是這篇的主角:Fujicolor Superia X-TRA 400。

作爲富士有名的民用負片,她被富士成爲「全方位、高表現的高速彩色負片」;而她被視爲適合作戶外和室内,甚至是低光下的隨拍;因此是一般多目的用途的底片。同時根據富士官網的描述,她拍人像時有著良好的膚色,幼細的顆粒能確保照片的細節能完全保留,另外400度的高感光度也能在任何環境下作高速拍攝。

在我看來X-TRA 400也是非常適合作旅行拍攝用途,由於經常要穿梭室内外,同時又沒能確保天氣的好壞,因此400度的高速底片也是一個安全之選。就因爲如此,2014年人生中第一次到日本立山黑部自由行時也把兩卷X-TRA 400帶在身上,出來的照片也沒有讓我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