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家地理》雜誌與會德豐地產合辦的「2017 國家地理會德豐青年攝影大賽」,是首個在港舉辦、面向全球徵件的青年攝影大賽。比賽主題為「香港地,人和事」,希望收集到能展現香港的自然及城市景觀、人文精神、文化和生活面貌的作品,而《國家地理》雜誌業務發展總監蔡耀明表示,除了為讀者帶來國際視野,他們也想探索香港獨特的城市景觀、自然風光、生活文化,對於香港攝影師的養成有什麼影響。

大賽設有四個組別,分別為「香港地」、「香港人和事」、「香港未來」和「手機組」。由即日起至 12 月 3 日,參賽者可以將攝影作品上載到大會網站,得獎者將獲得總值港幣十萬的獎品,各組別冠、亞、季軍作品將有機會被刊登於《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與台、港、澳、星、馬數十萬讀者分享,及在往後的一連串公開展覽中展出。

參賽組別及獎項詳情如下:

  1. 香港地:透過自然風光和城市景色呈現香港的美麗一面。
  2. 香港人和事:日常生活的人物寫照、節慶或活動;捕捉香港人的精神、文化和生活面貌的照片。
  3. 香港未來: 展示香港明日潛力、捕捉城市將來的相片,或者是你心中的未來藍圖。
  4. 手機組:通過手機拍攝以上各項主題。
組別冠軍 獎金港幣15,000元正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贈閱 12期
組別亞軍 獎金港幣6,500元正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贈閱 12期
組別季軍 獎金港幣3,500元正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贈閱 12期
佳作獎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贈閱 6期

大家可以看看參賽作品精選:

組別:香港地

參賽者:PANG Ho Hin Benedict
拍攝地點:青衣細山
作品:青馬天空之城
簡介:「香港二/三月春天期間,潮濕温暖的天氣常帶來美麗夢幻的雲海和霧海。在這個多兩個月,攝影發燒友會日以繼夜、上山下海跑到各大髙山及沿海地點,為的就是可以欣賞到及用相片紀錄雲海及霧海的一刻。二零一六年二月十四情人節,很幸運在青衣細山一枝香看到濃濃的海霧把馬灣海峽變成天空一樣,青馬大橋、珀麗灣及蜆殼石油庫如浮在天空,形成一個天空之城。」

參賽者:CHU CHUN YIP
拍攝地點:灣仔
作品:Concrete Flower in the Concrete Jungle
簡介:「The pattern of the traffic formed the blossom of a concrete flower in the concrete jungle.」

參賽者:Leung Hiu Fai
拍攝地點:獅子山上
作品:積木都市
簡介:「香港的樓宇以密集聞名,經遠攝鏡頭壓縮後,有如一顆顆顏色艷麗的積木,背後同時反映了香港住屋環境如玩具積木般細小。」

組別:香港人和事

參賽者:Tse Wa Kin
拍攝地點:彩雲二邨
作品:七彩童年
簡介:「童年波地上不同顏色的波衫也能打成一片」

參賽者:NG DARWIN KA YIN
拍攝地點:藍田
作品:消失的棋盤
簡介:「從前公園裹都是在下棋的叔叔伯伯,現在棋盤都到哪裹去了?」

參賽者:Ho Yiu Kei
拍攝地點:灣仔
作品:一老一寶
簡介:「這張照片是在香港繁華熱鬧的商業中心灣仔街(綽號“玩具街”)拍攝的。位於灣仔喧囂中這條以露天市場而聞名的街道上,各式各樣擺放各式小飾品的舊攤位充滿於街道上,這個小小的玉器攤位就是其中之一。有幸攝獵到一個快速在名牌林立,商業發展快速中慢慢消失的老香港、老人情味。」

組別:香港未來

參賽者:Ng Chi Fai
拍攝地點:中上環電車
作品:通向未來
簡介:「走進時光隧道,光影交照,你的心是回到末來,定走向未來呢」

參賽者:Tai Kan Yuk
拍攝地點:赤鱲角南路
作品:銀河索道
簡介:「香港的未來?我想乘坐銀河索道往太空發展。」

參賽者:Wong Ming Tak
拍攝地點:尖沙咀
作品:奔向未來
簡介:「為香港未來努力」

組別:手機組

參賽者:Tsui Sai Man
拍攝地點:下白泥
作品:Forever alone
簡介:「數棵灌木扎根在泥灘上,形成圖像上的一點。它們能生存,靠的是在晚上潮漲時海水提供水分。大自然就是這樣互利共生,人何嘗不是。」

參賽者:Leung Ting Wai
拍攝地點:數碼港
作品:初冬下的陽光
簡介:「在工作拼搏中不忘享受一下暖暖的陽光~」

參賽者:Ping Chin, Wang
拍攝地點:彩虹邨
作品:彩虹的背面
簡介:「象徵性地拍了一張彩虹邨的代表照,轉過身後,卻被眼前的景色給震懾住了。彩虹的背面是一片生活的風景,沒有華麗的色彩,卻有最溫暖的氣息。」

如想欣賞更多參賽作品或了解更多比賽詳情,請瀏覽大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