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2 年,攝影師 Howard Kennedy 與妻子 Karen 在蘇格蘭 Craigievar 城堡為模特兒 Rachelle Summers 拍攝了一些「藝術裸照」。四年後,他被管有城堡的蘇格蘭國民信託 (National Trust for Scotland) 指控未獲授權拍攝,而他則堅稱自己當時曾得到工作人員的口頭同意才拍攝,於是入稟法院,起訴有關機構破壞他的聲譽,並索償五萬英鎊。

蘇格蘭國民信託一方指,城堡前主人 Lord Sempill 的女兒 Gabriel Forbes-Sempill 向他們提出,不滿攝影師在城堡內拍攝裸照,於是他們發出公開聲明 (甚至 BBC 也有報導),指控攝影師未獲授權拍攝,而且城堡不時有家庭到訪,所以不會容許有人在城堡內拍攝「這類照片」。

攝影師就表示,自己當時曾在電話對話中得到國家信託機構的工作人員口頭同意,並支付了 200 英鎊才進行拍攝,而且過程中有至少一個女性工作人員親身或透過閉路電視監視拍攝,認為對方清楚拍攝的性質,因此該指控會破壞他的聲譽,所以起訴對方。

Karen Kennedy 的作品:

Craigievar 城堡位於蘇格蘭,建於1626年,在1963年授權予國家信託機構管有,被認為是迪士尼灰姑娘城堡的靈感來源,是著名旅遊及拍攝景點。而蘇格蘭國民信託則是當地以保護自然風景和名勝古蹟的國民信託組織,成立於1931年。

今次官司未知誰勝誰負呢,但是在名勝古蹟拍攝裸照,似乎近年也屢見新聞,是人們越趨保守,還是風氣變化太多?

參考資料︰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