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 Pierfrancesco Celada「Happiness Onthemove Award 2017」得獎作品:

「西環碼頭」本名為「西區公眾貨物裝卸區」,位於香港島石塘咀干諾道西與山道之交匯處以西的海旁。該處並非休憩空間,但因為地方舒適,成為了附近居民的公共空間,加上可以欣賞日落,近年吸引了很多區外市民特意前來拍照。此外,由於路面凹凸不平,下雨後形成水窪,也有不少人來拍攝「天空之鏡」。西環碼頭近年為了香港熱門打卡地點之一,在 Instagram 上甚至被網民稱為「Instagram Pier」。

意籍攝影師 Pierfrancesco Celada 在 2016 年 11 月開設了一個名為「insta_pier」的 Instagram 帳號,幾乎每天都會紀錄一個個來到西環碼頭的市民。有的人在自拍、有的人在拍結婚照或畢業照、也有的人跟朋友跳起拍照,大家都在同一個地方,做著不同的事情。

Pierfrancesco Celada 的作品:

政府近年提出「西區海濱概念性總體規劃」,以「打造香港海港西大門新地標」為目標,將碼頭區改建成特色市集及海上噴泉公園,引來不少民間聲音反對,認為只會令獨特的西環碼頭淪為一式一樣的公園。

從 Pierfrancesco Celada 的 IG 照片可以見到,市民都自由地享用這片空間,西環碼頭的魅力正在於其自然而然的環境,硬要加入管理,就會失去特質了。正如西環碼頭贏得「香港公共空間大獎 2013」的「由市民開創的空間大獎」時,評審會所言:「雖然只是空地、沒有甚麼設施,但卻讓市民能有無敵海景之餘,更能無拘無束地享用空間,進行不同類型的活動,其自由度乃是貨物裝卸區今次得獎的最大原因。」

西環碼頭地圖:

如想欣賞更多 Pierfrancesco Celada 的作品,請瀏覽 @insta_p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