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風景拍攝,三五成群去郊遊遠足必然會拍攝一些人像照片,但究竟如何去做才不會淪為一張張普通的「遊客照」呢?我們有請 Sindy 為我們示範如何善用 Nokia 8 的拍攝功能去拍攝專業動人的人像照片。

外遊有時候不想攜帶太沉重的攝影裝備,這些時候一部攝影質素良好的手機便大派用場。這次模特兒Sindy會帶我們遊走從鹿頸至谷埔的郊遊徑,以一部Nokia 8拍攝沿途風光。先看一下當天的片段:

 

 

善用相機內預設效果


Nokia 8 . ISO 100 . f/2

Nokia 8 內置的攝影功能眾多,要拍攝好的人像影片就要好好善用美膚、雙鏡模式等,這些模式都能夠自然地美化被攝者,拍攝出來的照片就更賞心悅目了。以上圖為例,右邊使用了美膚模式後,肌膚看起來更平滑細緻。更難得的是美膚後肌膚看起來依然自然,沒有出現「膠臉」的情況。

特別是雙鏡模式下,兩顆蔡司鏡頭的質素一樣優秀,同樣擁有 f/2.0 大光圈、支援相位對焦(PDAF),要知道拍攝人像很講時機,畫面很多時一瞬即逝,大光圈加高速對焦就能夠更容易地捕捉到「Decisive Moment」。

 

多運用淺景深模式


Nokia 8 . ISO 100 . f/2

配備雙鏡頭的 Nokia 8 備有淺景深模式,能夠拍攝有如使用了大光圈鏡頭的照片,好的景深控制能夠突出主題,適當地選擇景深效果,將雜亂的背景柔化,就更能將被攝者突顯出來。Nokia 8 的淺景深模式可按不同環境需要而選擇不同程度的淺景深效果。上圖分別是關掉、最低和最高的淺景深效果,影像過渡相當自然。

 

運用自拍模式


Nokia 8 . ISO 100 . f/2

假如你喜歡自拍,就要好好地利用 Nokia 8 的前置鏡頭,皆因前置鏡頭跟主鏡頭完全一樣,都能夠拍攝 1300 萬像素的照片,加上可以前後鏡同步拍攝,配合光學防手震,即時你沒有石膏手,舉手自拍也不會被手震影響而拍不到清晰的照片了。

 

 

利用手機有趣錄像功能


Nokia 8 . ISO 100 . f/2

Nokia 8 支援前後鏡頭同步拍攝,在拍攝時畫面會分割為兩個畫面,一前一後同步記錄影片,一邊拍攝風景影片,一邊自拍介紹,甚至利用 Facebook live 即時以雙畫面直播,用盡 Nokia 8 的拍攝功能,將美好風光記錄下來。

 

善用手動模式拍攝剪影效果

 


Nokia 8 . ISO 100 . f/2

來到黃昏時份,除了拍攝漂亮的日落,也可以善用手動模式,刻意將相機的曝光降低,拍攝出特別的剪影效果!

來到郊外地方總不能將美麗的山水忘掉,將人像攝影融合風景拍攝,好好運用構圖、曝光效果、自拍鏡頭、淺景深效果等、就能夠自然地將人物擺放在山水之間,為到這次遠足之旅留下倩影。

 

 

同場加映 Nokia 3310 3G Giveaway 小比賽

只要先讚好 Nokia Mobile Facebook專頁,再在這 Facebook 帖子上載一張「你拍攝過最有趣的手機攝影作品」並簡單講解,Photoblog.hk 的編輯將會選出最喜歡的作品,並送出一部 Nokia 3310 3G 手提電話!

截止日期為2018年1月1日 00:00。比賽結果會於2018年1月3日在同一個 Facebook 帖子公佈。如有任何爭議,Photoblog.hk 將保留最終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