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redit:slightlywarped

1917 年 11 月 7 日,列寧率領他的左翼革命軍發動叛亂,推翻了當時的俄國臨時政府。1922 年,蘇聯成立,列寧成為第一任蘇聯人民委員會主席,被共產主義者視為偶像。在蘇聯,對列寧的個人崇拜十分強烈,幾乎每個村莊都設有他的半身或全身雕像。這座被稱為「世上最孤獨雕像」的列寧雕像,位於南極洲上與任何方向的海域周邊都距離最遠的地方,可以說是「無法進入的極地」(the Pole of Inaccessibility)。

為甚麼列寧雕像會出現在南極呢?這雕像在 1958 年由蘇聯南極考察隊設立,是促進東西方科學交流的「國際地球物理年」(1957-1958年)的其中一個項目。實際上,這也是冷戰期間,蘇聯與美國之間的競爭機會。在設立列寧雕像之前幾個月,美方在南極開設了研究基地,於是,蘇聯便決定以率先在南極「無法進入的極地」開設研究基地作為回應。

1958 年 12 月 14 日,蘇聯的 18 人南極考察隊設立了一間可容納 4 人的小屋作為研究基地,並將列寧雕像豎立在屋頂上,讓它面向莫斯科的方向,直到 1964 年,蘇聯南極考察隊才再次到訪。次年,美國的考察隊來到蘇聯的研究基地,逗留了不足一星期,並以惡作劇的方式把列寧雕像轉向華盛頓方向。

列寧雕像與小屋原貌:

1965 年,美國小隊到訪時見到的屋內情形:

2007 年,挪威與美國的探險者到訪列寧雕像:

現今,蘇聯已解體,冷戰亦結束,小屋埋在厚厚的積雪當中,只剩下仍舊對著華盛頓方向的列寧雕像,佇立在無人的南極中央。

關於「the Pole of Inaccessibility」的影片:

Via Amusing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