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們介紹過荷蘭警方的「警鷹」計劃,將美國鷹訓練成懂得擊落航拍機的幫手,用於打擊恐怖分子和預防潛在事故。不過,最近有報道指,荷蘭警方決定了中止該計劃。

中止計劃的最大原因是警鷹根本未能派上用場。警鷹原本用於擊落間諜航拍機,在秘密會面中保護重要政要之類的大人物。可是,幸運地,荷蘭沒有警方預期那麼多嚴重事故發生。


(photo credit:The Mystery Vault)

其次,雖然警鷹都受過訓練,但不像警犬的服從性那樣強,常常都不聽指令。警鷹在測試時已有不當行為出現,警方認為,牠們在實際執行任務時,可能會有更多問題出現。同時,飼養警鷹的成本不低,而針對航拍機的科技又日益進步,警方相信可以找到其他方法來取代警鷹計劃。

荷蘭是第一個試驗以警鷹來擊落航拍機的國家,不過這計劃由起了很大爭議,也有保護動物組織擔心,如果警鷹的腳部接觸到航拍機的葉片會發生意外。計劃中止後,警方會將警鷹送到動物中心。

延伸閱讀︰

航拍法律地圖,例明各國有關航拍的規管及條文

日本警視廳是這樣網捕違法航拍機的

反航拍機專用獵槍彈上市,鼓勵市民反擊滋擾

荷蘭警方訓練出首批針對航拍機的「警鷹」,是這樣執法與擊落的

Via EngadgetThe Ve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