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全球色彩標準的 Pantone 每年都會選出年度代表顏色,例如今年的是編號 15-0343 的草綠色(Greenery),去年的是編號 13-1520 及 15-3919 的粉紅(Rose Quartz)和粉藍色(Serenity);而最近就宣佈了,來年的代表顏色是編號 18-3838 的 Ultra Violet

那到底甚麼是 Ultra Violet 呢?大概不是非可見光的紫外線吧?

Pantone 形容,Ultra Violet 是一種獨特、富有遠見、複雜的色調,象徵宇宙的奧秘和未知的事物,能激勵探索。同時,這顏色也是獨立個體和藝術的象徵。從歷史角度看,Ultra Violet 常被視為帶有神秘或精神上的特質,在冥想空間和其他聚會場所裡,通常都會用上紫色燈光來激發大家聯繫。

相關影片:

可能有很多人都會認為所謂年度顏色,只是營銷策略的一種,但是 Pantone 強調,他們研究過市場和設計趨勢,再根據各種預測,才會定出年度顏色。

Pantone 定出年度顏色的詳細過程,我們當然不得而知,不過市場會跟著這年度顏色來推出各類商品,則是十分明顯的了。此外,也有不少攝影師曾以 Pantone 色卡作靈感,拍攝了不少作品:

攝影師 Angélica Dass 的《Humanae Project》 ,依照色卡拍攝了不同膚色的人:

平面設計師 Andrea Antoni 的攝影系列,在現實世界中尋找與色卡一樣的色彩:

在 Instagram 搜尋「#thepantoneproject」,也會找到不少類似的照片:


(photo credit:danimenendezb


(photo credit:mydailypantone


(photo credit:projectpantone


(photo credit:brndthr


(photo credit:tiiinv

每年 Pantone 的年度顏色都會成為社交媒體上的大熱元素,你會考慮拍攝相關的作品來吸引大家注目嗎?

Via Fstop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