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國「善待動物組織」PETA(也就是之前在「猴子自拍案」中指猴子才是照片的版權持有者,提告攝影師的那個組織) 宣佈,網上圖庫 Shutterstock 為了響應他們的呼籲,已決定禁止所有在「非自然」情況下拍攝的猿猴照片。

PETA 認為,在非自然環境中拍攝,可能會對猿猴造成傷害、增加對野生動物「寵物化」的需求,及加劇野生動物的非法貿易。猿猴的「笑臉」其實是恐懼的表情,牠們通常在出生後不久就被迫與母親分開,對母子都會造成巨大的心理創傷;而幼猴長大到難以控制時,就會被放置在惡劣的隔離設施中。

Shutterstock 將會禁止符合以下條件的猿猴照片及影片:

‧穿上服飾(如帽子或太陽鏡)

‧在人類環境中,如辦公室或馬戲團

‧非自然的行為,如跳舞或表演

‧與人類進行不自然的交流,如牽手

‧利用後製將猿猴拼在人類環境中

不過,似乎有點例外的是,在動物園及在亞洲寺廟中拍攝的猿猴照片,則不會被禁。

據指,這次 Shutterstock 的決定反映了不斷變化的行業標準,以及攝影業在推動保育方面的重要角色。雖然「眼不見」不代表傷害動物的情況沒有發生,但希望也可提醒大家,保護動物的重要呢。

via PETA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