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redit:張Will

台灣外交部在 2017 年 12 月推出第二代晶片護照,除了升級防偽技術,更強調「納入台灣各縣市特色景點地標及風土民情等主題,以展現活力台灣風貌」,可是,卻被揭發內頁用了美國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Washington Dul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照片,引起風波。

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photo credit:聯合報


(photo credit: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美國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


(photo credit:維基

根據台灣傳媒報道,外交部面對質疑時,起初先強調圖片「百分之百是桃園機場」,不過後來在官方網站上承認出錯,指設計師在繪製圖案時,「誤採擷取自網路並標示為桃園國際機場之圖案」。

在 Google 上搜尋「台灣桃園機場」的圖片,會出現一個將美國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標示為台灣桃園機場的簡體字網站「台灣旅遊官方網站」,護照設計師可能就是錯信了這個網頁吧……

第二代晶片護照共印刷了 55 萬本,花費約 2.2 億元新台幣(約 5,900 萬港元)。外交部宣佈,毋須重印新護照,而會用防偽貼紙(每張成本 30 元新台幣)貼住出錯頁面。此外,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局長陳華玉,及前任局長龔中誠已調離現職處置。

Twitter 原 post 位置:

Via 中華民國外交部中央通訊社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