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 1 月 1 日,羅馬天主教會都會慶祝「世界和平日」,教宗方濟各亦會發表傳統新年文告。在今年世界和平日之前,教宗率先選了一張長崎原爆受難男孩的照片,印刷成明信片派發,警示世人核武及戰爭的殘酷。梵蒂岡媒體 Crus 分析指,這是教宗第一次要求發佈指定影像,可見他極為重視背後帶出的訊息。

這幅照片由美國攝影師 Joe O’Donnell 在二戰後的長崎拍攝。1945年,美軍在日本長崎市投下原子彈,估計造成 149,000 人死亡。相中 10 歲的小男孩背著已經死去的弟弟,在火葬場等待弟弟火化。

教宗在照片的背面寫上「戰爭的惡果」(The fruit of war),以及一段描述文字:「這小男孩只能藉著咬緊滲血的嘴唇,來表達悲傷。」(The young boy’s sadness is expressed only in his gesture of biting his lips which are oozing blood.)

關於這張歷史照片的詳細故事,請參看《二戰後的這個日本小男孩,背著死去的弟弟在等待……》

via CruxCatholic 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