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泡是一種很便宜的工具,卻是科技發展中一項重大發明,自從有了燈泡,人類的時間與工作觀念翻天覆地變化了,甚至有人宣稱,人類的時間增長了一倍 (因為多了夜晚……)。但無論如何,作為第一個人造、可量產的穩定光源,當然能夠成為攝影的有趣題材,攝影師 Andreas Stridsberg 就完美地示範了。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了,燈泡的原理大概就是在真空的玻璃球內,通電使鎢絲發熱然後發光 (有錯請指正),而假如空氣進入了燈泡,就會使鎢絲氧化,然後燒斷。

說了這麼一大段物理話題,其實就是想指出,攝影師正是利用破壞燈泡的玻璃外殼,讓空氣進入,然後拍攝鎢絲燈燒斷的一刻,這個高速攝影的捕捉,形成很漂亮的畫面,光線與黑煙,散發唯美卻又帶有死亡的魅力。

煙消魂散,是這輯照片最恰當的形容詞,在死前發放最後一道光,吐出烏氣,然後從此消失於世,不單美麗,而且充滿戲劇感。

燈泡對人類而言是一種獨特的存在,不但讓我們戰勝了黑夜,更象徵了人類的「創意」與「突破」︰靈感到了,我們還是在頭頂上畫燈泡作為符號。

想不到攝影師還混起水滴來拍攝,以前我們都有介紹過類似的,但放在這裏就別有一番味道,高速攝影總是很吸引。

Source: Andreas Stridsberg  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