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攝影師來說,到底用甚麼社交平台好?本來 Facebook 是非常好用的,免費相簿、免費影片平台、分享與互動都非常方便,但現在廣告泛濫、Timeline 時序混亂、偷圖偷片無日無之,用戶也有老化趨勢;至於 Instagram 曾經是個綠洲,也早有很多攝影師登陸,不過在 FB 的手下似是逃不過類似命運,近日就有攝影師 Andy Day 分享了他的看法,他提出 10 個討厭 IG 的理由,引起了不少迴響,概括如下︰

1) 無用的通知系統

訊息沒有妥善區分讚好和留言等更新,如果有多重帳戶的話更麻煩,連熄掉也不能。

2) 演算法越變越差

這一點在 FB 上早就被人罵臭了吧?IG 原本只按時序出照片,讓人方便地定期回去瀏覽,看看追蹤的對象有沒有更新,但改了演算之後,經常保持彈出相同的一堆內容,而不是最新照片,當然也越來越難看到大部份追蹤對象的更新。

3) 時光倒流

經常看到幾日前的更新是常識吧?有時效性或即時性的內容,在 IG 上越來越難「生存」。

4) 為甚麼不加 Hashtag 上限提示?

每張圖的 Hashtag 上限是 30 個,但當你加的時候 IG 不會警示你有否超過此數,萬一超過就會變成留空 caption……

5) 付過一次錢之後,其他 post 的接觸率都下跌

攝影師個人經驗是,他付過一次錢做 boosting 後,其他照片的非付費接觸率就都下跌了,背後是有個機制令人騎虎難下嗎?

6) 經常說你最新帖子的表現,比起其他 85% 都為佳

每次新帖都比起其他 85% 為佳,這是不可能的吧?

7) 充斥垃圾留言

沒有了 Instagress 後好像有改善,但依然充斥。

8) 未經授權的轉發

目前沒有內置轉發功能的 IG,其實情況與 FB 差不多,偷相偷片四處都是。

9) 新增的「建議內容」

把本來內容曝光再溝淡之餘,更進一步強化各種偷取影像的行為……

10) 難以申報版權問題的機制

攝影師的權益不單沒有保障,如果大受歡迎的話,被偷完之後還有可能被 IG 推薦給更多人,至於原作者就當然沒有得到應有回報。

對於攝影師來說,Instagram 現在只適合 Instagrammers 而不是 photographers,需要太多複雜的策略、hashtag、四處留言等「玩法」,而不再是「拍攝 –> 分享」這種原始的美好。對你來說,IG 是甚麼呢?會是逃離 FB 的出口嗎?還是應該找尋新的平台?

原文可按以下連結瀏覽。

Source: Ten Reasons to Hate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