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被攝影人稱為「牙膏廠」已經很多年,而近幾年隨著 Sony A7 系的崛起,再加上手機、航拍、運動相機、360 相機等攝影器材的發展,Canon 在新產品研發上似乎未能給予大眾驚喜,早前 Canon 社長御手洗富士夫接受日經的訪問,談到企業發展的情況,甚至承認他們在科技發展上,落後於其他公司。

社長表示在這個時代,創新科技是非常重要,後發先至也變得更為常見,作為相機界龍頭大哥,或許就是承認 Sony 近年的威脅已經非常大了吧。所以他也強調,Canon 準備在美國矽谷開新的研發中心,推進自家科技的發展。

不過說到發展,本身 Canon 最為主要的業務是相機及影印機等器材,但近年已開展保健及工廠器材業務,並預期在 2018 年會有更好成績,估計後兩者更會佔 30%,與相機業務相約。至於併購方面,他們會繼續進行保健、監控鏡頭及工廠設備方面的收購,強化軟件及硬件的發展。原訪問標題強調「Time to think outside the camera box」,這代表 Canon 已把焦點轉移到相機業務以外,尋求新的出路嗎?畢竟相機市場萎縮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了。

傳統相機公司強調專業與可靠,也需要完整產品藍圖,以確保有全面而穩定的產品供應,不傾向匆匆推出 (半) 實驗產品,但在這個速食年代,再加上攝影科技與光學水平看似走進瓶頸,器材發展何去何從?

原訪問如下︰Time to think outside the camera box, Canon chief argues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