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時裝品牌 H&M 網站上一幅由黑人男孩擔任模特兒,穿上新款衛衣的照片引起了一場風波。新系列童裝衛衣以森林為主題,而黑人男孩展示的,是印有「coolest monkey in the jungle」字句的款式,被認為是種族歧視。

新系列童裝的其他款式:

不少名人都在社交媒體譴責 H&M 不夠敏感,以及貼出改圖,將衛衣上的訊息改為「King」、「Black is beautiful」,以示黑人並不是猴子。


(photo credit:kingjames


(photo credit:rlukaku9


(photo credit:diddy

加拿大歌手 The Weeknd 更公開表示不會再與 H&M 合作:


(photo credit:The Weeknd

事件引起關注後,H&M 為此道歉,承認是工作流程中出了錯,並會將有關貨品從全球分店下架:

男孩的母親 Terry Mango 也作出回應,但她的立場卻跟不少網民相反。她表示未能明白大家的憂慮,因為這不是她的思維方式;並認為大家的指控是不必要的,希望眾人能停止爭論是次事件。她又反問,如果她買了該款衛衣讓兒子穿上拍照,並貼到網上,她會不會也成了種族主義者呢?有網民就認為男孩的母親不了解黑人如何遭受歧視的慘痛歷史,才會反指大眾過份敏感。


(photo credit:oluwa_popoola

另一方面,也有網民指事件可能由文化差異造成,同一字眼在不同人眼中會有不同的詮釋,例如紐西蘭人愛稱作出淘氣率真行為的人做「monkey」(就像我們說的「馬騮精」)。種族歧視是絕對不該支持的,但到底怎樣才算歧視呢?那條界線由誰來定?

Via PetaPixelNew York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