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孟加拉的美聯社攝影師 A. M. Ahad 最近在 Facebook 貼出一段影片,內容是在火車站有兩個人正為車上的男孩拍照,而男孩則半身伸出窗外,做出似在虔誠地祈禱的姿勢,這種擺拍紀錄引起網民熱議,尤其攝影師認為,孟加拉並不是一個讓人們破壞專業攝影操守來換獎牌的地方,即使是本地人要賺遊客錢,也不應該讓他們這樣做。

Ahad 向媒體表示,近年每逢穆斯林節日期間,都會有不少馬來西亞或中國遊客、攝影師來到孟加拉嘗試拍攝「紀實攝影」照片參賽,但事實上他們很多只是業餘攝影師,根本不會有專業精神或操守,經常要求當地人擺出指定姿勢讓他們拍照,這樣根本不是真正的紀實。

Ahad 沒有說明片中攝影師是誰,但有網民指他是馬來西亞攝影師 Danny Wong Yen Sin。在他的 Facebook 上未見相關照片,不過也有一些在孟加拉拍攝的照片:

Danny Wong 曾經憑作品「Jump Over」贏得 Travel Photographer Asia 2016 攝影比賽的冠軍:

該片段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人認為新聞或紀實攝影照片應該是「捕捉」得來,而不是「擺拍」出來的,因此很不齒片段中攝影師的所為,但現實中這種擺拍出來的所謂人文照片,可說是四處都有,甚至也有旅行團專為此而設。

另一方面,也有人覺得只要被攝者同意,你情我願,整件事是沒有問題的;而且攝影的範疇很廣,不是只有新聞攝影,擺拍不一定要被視為造假。也有人認為,以贏取攝影獎項為前提來拍攝,也無不妥。你有甚麼看法呢?

故事還有一段小插曲,台灣攝影師 Ed Wu 向我們表示,他當時也在現場,目擊 Ahad 和其他孟加拉攝影師為了爭取較佳的位置而不停推撞人群,甚至對他惡言相向及動手。詳情可按此連結。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