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雜誌在 1954 年派出攝影師 John Dominis 及記者 Scot Leavitt,以鏡頭紀錄住在休士頓的 Bearden 家庭如何為隨時爆發的核戰做好準備。這輯照片從沒有在雜誌上發表過,而最近《時代雜誌》就分享了背後的故事

一家之主 John Bearden 跟當時很多美國人一樣,總是擔心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受到原子彈襲擊。雖然他未經歷過原子彈爆炸,但在 1947 年擔任紅十字會工作人員時,曾目睹在德克薩斯城發生的爆炸,造成數百人死亡,因此十分憂心會再發生大規模災難。他向 LIFE 雜誌記者回憶大爆炸發生後的情境:最叫他嚇倒的是市民的舉動,他們看起來都像是好人,卻慢慢變成瘋狂的動物那樣,做出不文明的行為,例如從屍體上偷走戒指。

Bearden 夫婦在 1950 年參與核安全研討會之後,決定跟 4 個孩子和小狗,為有機會爆發的核戰做好準備,能隨時在緊急情況下逃亡。雖然他們遭到鄰居嘲笑,但這計劃也進行了 3 年。

他的防災計劃包括:教導 6 歲的孖生女兒一聽到爆炸聲就要立即伏在地上、大哥和大家姐則負責用浴缸儲水、拉下百葉簾以免被飛出的玻璃碎割傷;說好萬一要逃離家園時,要在城外哪個朋友的家會合;收拾好內有步槍、手槍、砍刀和斧頭的「逃生工具包」等。

一聽到爆炸聲就要立即伏在地上

在家中存放大量物資

逃生演習

拉下百葉簾以免被飛出的玻璃碎割傷

關上煤氣

大量生存教學書

為寵物戴上口罩

核爆逃生備忘

美軍在 1945 年於日本投下的原子彈,就是歷史上人類目前唯一一次在戰爭中使用核武,這家人的辛苦演習最後應該未能派上用場,不過,相信他們始終也希望「白費心機」吧。

Via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