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幅是攝影師 Nick Fancher 的作品,彩色的陰影為人像照添了一份充滿時尚和活力的感覺,也會見於一些海報甚至雜誌封面,有些人會使用 PS 來製造,但如果想知道如何拍攝出這效果,可以看看攝影師的教學文章。


更多示範:

首先,你要有兩或三支貼上了紅、綠、藍色膠片的閃光燈,而 Nick Fancher 使用的是 Cactus RF60 閃光燈和 V6II 發射器;將閃光燈裝在冷靴軌道上,並連接  Nikon AS-19 燈架。

當這幾種顏色的光重疊時,就會做出打在模特兒身上的白光;當其中一種顏色的光受到遮擋,就會做出彩色陰影。閃光燈之間的距離愈遠,影子的形狀就會愈長:

攝影師又以貼上鑽石的模特兒照片作示範,除了三色打燈之外,他也在鏡頭加上了 Hoya 星形濾鏡,令鑽石散發出星狀光芒:

攝影師提醒,光輸出會隨著不同顏色而改變,所以使用三色打燈法時,必須平衡三支閃光燈的輸出。他發現他的綠燈 (1/2) 強度是紅燈 (1/4)的兩倍;而紅燈強度是藍燈 (1/8)的兩倍。

大家可以看看他的設置:

再用 Lightroom 進行後製,降低綠色和藍色的色調曲線(Tone Curve),為影像添加溫暖的色調:

然後,Nick Fancher 示範了三色打燈+重曝的效果:

有不少數碼相機(如 Canon 5DIII)都內置重曝效果,可以自定多少次曝光、每次曝光都儲存,還是只保留成品。

最後,Nick Fancher 更鼓勵大家熟習這打燈方法之後,進行多點嘗試,例如請模特兒保持相同姿勢或者移動,做出不同效果,享受實驗的過程。

如想欣賞更多 Nick Fancher 的作品,可瀏覽他的 Instagram @nickfancher 個人網站

之前我們也分享過 Nick Fancher 的教學,有興趣可以看看:

攝影師 Nick Fancher:土炮手法拍出專業照片

[DIY]1 分半鐘影片,教你低成本製作 V-Flat 拍攝特別眼神光

攝影師 Nick Fancher 簡單小秘技:在反光板上開一個洞!

Source:PORTRAIT AND COMMERCIAL PHOTOGRAPHER NICK FANC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