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 Ron Risman 在 3 月頭到了美國東岸 Great Island Common 公園,拍攝一些海浪的照片。他在將 Canon 5D Mark IV 配上 Sigma 150-600mm 鏡頭,再裝到三腳架上拍攝,而他自己就站在大樹旁邊,而免被大風吹倒。

由於不知道海浪會在哪一秒湧起,Ron 只能一見到海浪拍打燈塔就不停按下快門,拍了約 45 分鐘,大部份照片都不太滿意,只有 3 張可以收貨。回到家之後,他馬上選定了其中一張照片進行後製,並上傳到 Instagram。有一間電視台分享了他的作品,令他一時之間獲得了不少讚好。

不過,Ron 卻被指偷了另一位攝影師 Eric Gendon 的照片,他公開自己的 RAW 檔以表清白,並開始對 Eric 的照片感興趣,研究一下何解兩張照片看起來竟然幾乎相同。

Ron Risman 的照片:

Eric Gendon 的照片:

起初 Ron 發現兩張照片中的海浪形狀雖然有些微差異,但認為這有可能是對方用 Photoshop 的「clone stamp」功能做出來的,所以質疑對方盜圖。然後他將兩張照片利用 Photoshop 重疊,發現前景中的海浪的確有很多不同之處,於是開始相信 Eric 的照片是他自己拍的。

同時,又有另一位攝影師對此事感到興趣,發現兩張照片中的燈塔頂部鐵欄的間距略微不同,提出 Eric 當時應該位於 Ron 的左方拍攝:

第二天 Eric 收到大量查詢時,便向 Ron 展示了自己的 EXIF 數據, Eric 以 f/8,ISO 320,1/1000 秒拍攝、Ron 以 f/8,ISO 400,1/1600秒拍攝,相同的是 600mm 焦距,這証實大家果然在相近位置、在同一秒鐘按下快門,而且當時大家應該只有 28 米距離,可能因為被大樹擋住了而看不到對方,二人對這巧合感到十分驚訝。

Ron 在網上搜尋,看看有沒有發生過類似事年,只找到 2011 年兩位攝影師在拍攝衝浪比賽時,拍到幾乎一樣的照片。Ron 又表示,他有 5 年帶領夜空拍攝活動的經驗,但也從未見過兩幅如此巧合的照片呢。

原文位置:How Two Photographers Unknowingly Shot the Same Millisecond in Time